身痛心不痛,心净身自安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澄
 

  禅修课时,法师曾开示:本自具足、清净无染的心,是真心、是本性、是佛性。

  所谓「相由心生」,「心生万法」,一切的外相包括身体、亲人、财产、名誉、快乐、痛苦、山川大地等,都是心念感召出来的法界。例如由于一念不觉,把假我当真,不断造业,导致轮回不休,无法出离。所以我们要相信佛法的真实道理,用功修行,学习作主的能力,当面临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八风境界时,能以正确的人生观来平息烦恼痛苦,内心自然能祥和自在。

  所谓「身痛心不痛,心净身自安」,借此机缘与大众分享我的亲身体验,希望大众听闻后,能发欢喜心、菩提心,来学习佛法、护持佛法、弘扬佛法,过着快乐的生活。

  我是一名子宫内膜癌的病患,还没到精舍上课时,医生怎么都无法诊断出这个病症,以为是子宫内膜增厚的问题,所以只做轻刮子宫内膜的治疗。因此,每逢生理期后,仍会出现血流不止、血崩的现象,于是又要前往医院治疗,不仅色身痛苦,内心亦疲惫不堪。

  在偶然的因缘下,很幸运地到精舍上禅修课。由于法师的慈悲教导,我了解了「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明白身体的病苦与自己的心念息息相关。所以自己在忏悔身口意三业之余,亦发心打扫精舍架房,并且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这一发心,医生很快就诊断出是子宫内膜癌,所以赶紧开刀做根除手术。

  开刀前,我请小妹帮我列印「来访者请勿闲杂等语,真朋友,请念佛!」的标语,并且准备了几本佛经在开刀房门口让大家用功。所以进开刀房后,我想到有这么多的亲友都在诵经念佛,为我加油,心情就很愉快,一点儿也不惊慌害怕。这次的开刀非常顺利,在医生、护士的悉心照料下,历经五、六小时的大手术终告完成。之后,经过三年的调理,我不用再服用黄体素调整贺尔蒙,亦不用再接受化疗或电疗。感谢亲友的支持与鼓励,让我有勇气面对病苦,并且还有机会学习佛法,重新开始我的人生。

  这次的经验除了让我了解人生的无常外,亦体会到只要坚住正念,面对人生种种境界的考验,是可以「身苦心不苦」。现在的我积极把握在精舍上课的因缘,除了增长智慧、广集福德外,亦将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希望与大家解冤释结,广结法缘,一起在菩萨道上相互扶持,创造美好的未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