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风吹不动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上
 




  宋代文人苏东坡与金山寺住持佛印禅师,两人经常互相切磋,谈禅论道。有一天,苏东坡自觉修行有成,于是亲题一首偈子派人送给佛印禅师,请他评一评自己的禅定功夫如何?诗云: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

  结果,佛印禅师看了之后,只在上面写了「放屁」两个字,就派人送回去给他。本以为会受到赞赏的苏东坡一看,气得怒发冲冠,立即操舟过江,找佛印禅师理论。谁知禅师早已出游,只在门口留下:「八风吹不动,一屁打过江」的对联,苏东坡看了恍然大悟,着实惭愧不已。

  何谓八风?即是生活中常会遇到的八种境界:称、讥、毁、誉、利、衰、苦、乐。公案中的苏东坡就是为「讥」所惑,无法作主,才会如此生气。所以修行就是要行解并重,时时警惕自心,作自己的主人,别被境界蒙蔽了心眼。一旦失去觉性,就无法辨别是非,看不清真相,也就容易迷失于境界中。

  所谓「众生心,遇境而生」,也就是众生常随境转,无法作主。法师教导我们打坐时曾说:「打坐,不只是我们的身在坐,心也要能坐;心坐得住,身才能安定下来。」作得了主,就能不随境所转。再者,我们打坐时,腿常常会酸、会痛,要如何克服呢?其实身体酸痛的产生,除了可能气血不通外,另一原因就是心念太执着于酸痛的感觉。譬如受伤时,虽然疼痛难耐,但可能朋友说了笑话,我们还是会开怀大笑,为何当时我们能跳脱疼痛的感觉呢?因为我们的心念已专注于笑话上了。行香时,法师亦提示大众:「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当下这念心要专注、清楚、明白。」因此不管是打坐或行香,乃至念佛、诵经、拜忏,这些都能够帮助我们锻链心性,提升我们的智慧。若能体会这些道理,并且运用于日常生活中,对于修行定能有很大的帮助。

  除了感恩 觉老和尚于各地广设精舍外,亦因母亲参加禅修班的因缘,才让我有机会能与佛法结缘,聆听法师的慈悲开示,更让我学习到许多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真是受益良多。希望我这浅薄的心得,能够让见闻者发起修行学佛的心,一起在菩提道上精进用功,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