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辰照亮我心
文/香港普广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钰
 




  今年暑假,我报名中台禅寺小星辰儿童禅修营的义工行列,一方面觉得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向法师学习如何策画活动及照顾如此庞大的营队。

  八月二十七日,我陪同香港的小朋友抵达中台山,眼前的中台禅寺已为迎接小星辰而布置的五彩缤纷,一千多位来自海内外各地的小星辰齐聚中台,好不热闹!队辅师细心地为他们办理报到手续,并且引领他们放置行李、换上整齐的居士服及进行分组,正式揭开营队活动的序幕。

  在四天三夜的出坡作务中,我深深感受到法师的慈悲,他们以无我的精神,尽其所能圆满营队的需求。尽管工作紧凑忙碌,还是带着微笑,轻声细语地指导我们。相信这就是佛法中所说「睹境不动」的修行,心能如如不动,处处作主,不为外境所影响,全心全意来成就这次营队。

  返港后,住持见斯法师为我开示「无我」的意义。「无我」就是不要把「我」放在前面,因为若以「我」为出发点,就会有喜欢、不喜欢、高兴、埋怨等念头,生活就会愈来愈狭隘;若能将佛法、修行及利益大众等事放在前头,我们的心念就会愈清净、平等和慈悲,工作再艰苦也不会心生烦恼。这次营队让我能反观自省,不再抱怨忙碌的工作,因为这一切都是利益众人之事,希望自己也能像法师一样,在忙碌中依然能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地与人相处!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