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最佳的心靈處方
文/普頓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悲
 




  人生在世,必然會遇到許多不如意、甚至意想不到的事。就像自己,從公家單位退休後,原以為未來的生活都會非常順暢,怎奈天不從人願!

  最初的生涯規畫中,以為退休後不僅有一筆退職金可以週轉,亦能謀得一份相關性質的工作,沒想到等退了職、上了班,才發現不僅薪資降低,工作份量繁重,上班時數更是多到離譜,面對這樣的衝擊,內心著實難以接受。自己感嘆地回想,當初若不辦理退休,不僅年年可報名禪七,又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學佛,參與各種法會活動,真有悔不當初之憾。

  就在煩惱無奈之際,適逢山上舉行三壇大戒及在家菩薩戒,而小女傳捨亦接到普台中小學的就讀許可通知,心中才稍稍釋然。因為當初若沒有退休,也就沒有充裕的資金可以運用,面對如此殊勝的因緣,也就無法供養三寶及讓女兒就讀普台,這一切還真是冥冥中的巧妙安排!

  當時精舍的禪修課程,法師正好在教授《達磨二入四行觀》,適時給了我重新思考的方向。四行觀之隨緣行——「若得勝報榮譽等事,是我過去宿因所感」,想想今日未能如己所願,必是時機未到,自己又何必強求!在心念的轉換下,內心頓時豁然開朗,已不再有求不得之憾。因為雖然薪水減少、工作繁雜、時數變多,但若一直待在原單位工作,能力也無法提升;再者,由於養尊處優慣了,早已和外界脫節,如今的新工作又有機會可以與各國代理事務所往來,諸如案件之詢價、代理人事務所之尋找、相關問題了解,絕非在原單位可以學習到的。所以工作雖然繁重,相對的也獲益良多,思慮至此,不覺胸中塊壘盡除,海闊天空。

  在人生的旅途上,非常感謝精舍法師的教導,亦感恩 老和尚的慈心悲願,於各地廣設精舍,讓我們有機會接受佛法的薰陶,免去無謂之苦,否則此刻的我還不知在何處流浪?所以有識者,歡迎親臨精舍並體驗佛法的奧妙,相信大家必能有所收穫,不虛此行。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