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最佳的心灵处方
文/普顿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悲
 




  人生在世,必然会遇到许多不如意、甚至意想不到的事。就像自己,从公家单位退休后,原以为未来的生活都会非常顺畅,怎奈天不从人愿!

  最初的生涯规画中,以为退休后不仅有一笔退职金可以周转,亦能谋得一份相关性质的工作,没想到等退了职、上了班,才发现不仅薪资降低,工作份量繁重,上班时数更是多到离谱,面对这样的冲击,内心着实难以接受。自己感叹地回想,当初若不办理退休,不仅年年可报名禅七,又有充裕的时间可以学佛,参与各种法会活动,真有悔不当初之憾。

  就在烦恼无奈之际,适逢山上举行三坛大戒及在家菩萨戒,而小女传舍亦接到普台中小学的就读许可通知,心中才稍稍释然。因为当初若没有退休,也就没有充裕的资金可以运用,面对如此殊胜的因缘,也就无法供养三宝及让女儿就读普台,这一切还真是冥冥中的巧妙安排!

  当时精舍的禅修课程,法师正好在教授《达磨二入四行观》,适时给了我重新思考的方向。四行观之随缘行——「若得胜报荣誉等事,是我过去宿因所感」,想想今日未能如己所愿,必是时机未到,自己又何必强求!在心念的转换下,内心顿时豁然开朗,已不再有求不得之憾。因为虽然薪水减少、工作繁杂、时数变多,但若一直待在原单位工作,能力也无法提升;再者,由于养尊处优惯了,早已和外界脱节,如今的新工作又有机会可以与各国代理事务所往来,诸如案件之询价、代理人事务所之寻找、相关问题了解,绝非在原单位可以学习到的。所以工作虽然繁重,相对的也获益良多,思虑至此,不觉胸中块垒尽除,海阔天空。

  在人生的旅途上,非常感谢精舍法师的教导,亦感恩 老和尚的慈心悲愿,于各地广设精舍,让我们有机会接受佛法的薰陶,免去无谓之苦,否则此刻的我还不知在何处流浪?所以有识者,欢迎亲临精舍并体验佛法的奥妙,相信大家必能有所收获,不虚此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