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感恩法会心得
文/普化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静
 




  转眼之间,进入普化精舍已经七年了,前五年犹如过客,只能在上班之余,到精舍上禅修课。自从退休后,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到精舍发心,因为与法师及师兄学习的机会变多,不知不觉也调伏了许多习气与烦恼,使自己在修行路上走得更踏实、自在。

  在儿童读经班的发心过程中,看到一些小菩萨在佛法的薰修下,从脾气倔强、个性浮动,到最后都能端身静坐、聆听开示、摄心读经,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当然这一切的成长与转变,还是要归功于法师的用心教导、小老师的协助、值星官的殷切叮咛,以及一些默默在背后付出的人。今年的母亲节活动,精舍特别安排恭诵《父母恩重难报经》,以表达子女对父母的感恩。整场法会从司仪、维那……到照客等执事,皆由读经班小朋友发心担任,个个表现可圈可点,赢得大众的赞叹。相信这一次的经验,在小朋友的人生旅途中,必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

  法会中,孩子的父母纷纷上台,与大众分享孩子学佛后的成长与喜悦,着实令我们羡慕。我常常想,小朋友这么小就能接触道场、修行学佛,一定是前世修来的福报,倘若自己也能及早学佛,让小孩一起来参加儿童读经班,相信他们的人生一定会更快乐、更光明。

  想到因脊椎侧弯压迫神经而不良于行的婆婆,一生为了儿女含辛茹苦,到了晚年又饱受病痛折磨,那种临老惶恐、沮丧的落寞心情,看了真令人不忍。为人子女却无法减轻她的病苦,只好一心祈求佛菩萨慈悲,接引她修行学佛,让她无助的心灵有所寄托。

  在佛菩萨的慈悲护祐下,婆婆接受了我与同修的建议,开始诵持佛号,并且参加精舍的法会共修,这对无法久坐的她来说,真的是殊胜难得的因缘。希望这盏佛法明灯,能够点亮她的生命,带领她踏上菩提大道。

  所谓「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 同样是人,命运千差万别,学了佛才知道这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念造作,无法脱离因果轨则。期勉自己,把握难得人身,精进用功,发大愿心,行菩萨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