觉察觉照善护心念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竺
 




  《四十二章经》云:「如人锻铁,去滓成器,器即精好。学道之人,去心垢染,行即清净矣。」何谓垢染?就是心当中的无明、烦恼。众生于世,常为顺、逆境界所左右,镇日为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八风所影响,若不及时觉察、觉照,终将淹没于生死业海,无法自拔。

  要如何去心垢染?导师 觉大和尚谆谆教导我们「觉察」、「觉照」,即是破除烦恼的最佳利器。未学佛前,由于不知反观自心,所以起了恶念仍不自觉;即使知道了,还会为自己寻找借口,将念头合理化。如今,在佛法的薰修下,终于能体会「无明烦恼即是生死根本」的道理,唯有坚住正念,时时观照念头,亦如憨山大师云:「念起即觉,觉即照破,境来便扫,扫即放过」,如此日久功熟,终能将心垢逐一清除。

  所谓「借境链心」,修行除了觉察、觉照外,最重要的还要能够「忍」一切境。《佛遗教经》云:「忍之为德,持戒苦行所不能及。」又云:「能行忍者,乃可名为有力大人。」若能体会无境界不成修行,便更能直下承担,忍人之所不能忍,而不会逃境安心。

  记得未学佛前,面对人我是非,总是以自身为考量,只要觉得问心无愧,便要争个对错,很少会顾虑别人的立场与感受。学佛后,才发现这种争公道的心,还是脱离不了贪、瞠、痴等念头。其实外在环境的合理与否,自有因果法则可循,唯有从因地下手,觉察、觉照,调伏内心,亦如《达磨二入四行观》云:「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冥顺于道。」必能走出一条光明自在的人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