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坡的法益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舜
 




  初初学佛时,甚么都不懂,幸赖有法师的慈悲指导,才慢慢体悟佛理,懂得保持觉性,觉察、觉照自己的每个起心动念;并且深解植福田、修智慧、广结善缘的重要,唯有把握当下,才能不错失良机。

  一知道要上中台出坡时,即非常欢喜有此植福修慧的机会。在法师的安排下,我们顶着艳阳,带着锄头、畚箕……等工具,至有机农场──功德园出坡。从小在都市长大的自己,未曾有过下田的经验,面对此一坡事,着实期待与欢喜。在法师的指导下,我们进行拣石、除草、松土、分畦、播种、施肥、洒水……等坡务,虽然过程辛苦劳累,却能将平时所薰修的教理落实,体会「静中养成,动中磨链」的道理。尽管色身疲惫,热汗淋漓,内心却是清凉愉悦;进而也了解物质的价值是有限的,从中所付出的爱心、耐心、苦心却是无价的。

  出坡的收获非常丰硕,不仅能广学多闻,激发自己无限的潜能,亦可借由出坡作务,破除对色身的执着,去除贪、瞠、痴、慢、疑等恶习。对于周遭的人事物,自己也深许要以知恩、感恩之心,珍惜所有,彼此互信、互重,认真负责,方符合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精神。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