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大法船,度苦业海
文/普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询
 




  一直以来,我是个十分不精进的佛弟子,虽知佛法殊胜,却只想当个门外汉,不去深解法理义趣,在无明的「洒脱」中,来来回回摆荡人生,随业流转,不以为意。直至一场突如其来的严重车祸,我才猛然惊觉「苦」的真实。

  如今检视这场意外,可谓恶业果熟,业障现前,否则怎会如此巧合?当时开车的我没有受伤,对方却伤势严重,随时有生命的危险。虽然我在良心的苛责下,悔恨不已,却在和解过程中,与对方家属互相指责,心生瞠恨,不仅未能协调好责任归属,健康也开始出现问题。当时的我,如同倒盖的杯子,被无明所覆,不愿承认自己的过失,甚至还「倒果为因」,错谬因果。

  后来,因为有法师慈悲的开示,甘露法语不断回荡于我心,启发我试着以佛法看待一切,并且忏悔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才逐渐放下令人恼怒的瞠恨,健康状况也慢慢获得改善。经过这一连串的波折,自己也从中深刻体会,原来「和解」不是想像的那么困难,难放下的其实是这念执着不舍的心。凡夫众生不知因缘果报的道理,所以恶业现前时,不仅不懂得反省检讨,反而放任贪瞠痴等无明烦恼,如此苦苦相因,终难有解脱之日。如果我们能静下心来检视自己,忏悔过失,自然能将刚愎之心调伏,领略法要,获得真正的解脱清凉。

  然而,就在这场车祸的和解过程中,一直关心我的父亲,却因脑血管栓塞,突然往生了!面对人生第一次的「生离死别」,非常感恩精舍法师在父亲临终之际,慈悲地为其皈依三宝;精舍师兄的助念功德,也让父亲走得安详、庄严。没有学佛的家人亲友,因为有三宝的慈光加被,所以能在阿弥陀佛的圣号声中,稳住了悲伤,心灵得以依靠。佛法真的是不可思议!一般人面临生离死别之苦,是难以承受提升的,若不是佛法的摄受力感动了未学佛的家人,父亲的后事不可能依佛化方式处理,家人也不会有机会接受佛法,母亲更不会因此发心茹素、皈依三宝!

  如果不是车祸的因缘,让我信受佛法,我依旧在无明之中摆荡来回,不知把握因缘;面对父亲的往生,也只能在悲苦中流转,不知生命的真实意义。世事总是一体两面,亦如烦恼与菩提,端看我们以何种态度来面对。感恩 老和尚的悲愿,若不是精舍的设立,我们依然在红尘俗世的汪洋中载浮载沈。今后惟有更努力修行,道业有所成就,才是对三宝最好的回报。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