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性的启发
文/普化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旻
 




  养儿育女,如同栽种树苗。在薰修佛法的过程中,逐渐发觉——原来,不能全凭种树人有限的认知,去决定每一棵树的命运,而必须深入了解树的属性,施予适当的水分、养分及阳光,才是给它最好的照顾,否则过犹不及,都可能爱之适足以害之。

  未学佛前,小女儿传霖彷如一株长满暗刺的树苗,单纯童稚的年龄下,言语却非常犀利,相处之中一不小心就会被其刺所伤。原以为彼此是冤亲关系,学佛之后,转了念才发现,其实她是菩萨慈悲的化身,来度化自己看清万物真实的相貌。所以自己不断地反观自照,并且放下母亲的身段去了解她,希望转化彼此的关系。

  后来,传霖也参加了儿童禅修班。刚开始时,尽管课程设计非常精彩,她却总是在哭、缠和不安的状况下度过,未能好好静下心来上课。这段日子,非常感恩教授法师的包容,一直不断地从旁鼓励、协助与辅导,传霖的心才能够渐渐安住,并且种下今日进入普台学习的种子。

  就读普台这段期间,感觉传霖的心变柔软了,除了会主动向爷爷、奶奶及父母嘘寒问暖外,和姐姐发生冲突时,也能主动低声道歉,老师也常赞叹她会主动帮助同学及低年级的小朋友。有一回,她从学校打电话回家,语带哽咽,问明原因后,才知道有一位同学因父亲工作变动,经济有了困难,不能继续就读普台,恳请我们帮助这位同学。又有一次,传霖跟我说:「妈妈很抱歉,我考试考坏了!」事实上,传霖在未进入普台前,对于成绩是一点儿也不在意,但是现在已学会对自己负责了。对于传霖的转变,内心既感动又感恩,三宝加被之力,真是不可思议!

  感恩 觉大和尚的大悲愿心,不仅广设精舍,净化人心,又投入学校教育,创办普台国民中小学,让「敬、慈、和、真」深植于每一株小幼苗的心灵。希望自己生生世世皆能跟随 大和尚精进修行,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