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佛有感
文/普因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育
 




  民国八十八年,母亲时常住院,我得知禅七功德可以回向给母亲,便毅然报名参加禅七。而这次禅七的因缘,不但让我开始吃素,也开始了我真正的「学佛」生涯。

  参加禅修班后,因为吃素、受五戒、行十善的关系,所以改掉了抽烟、喝酒、打牌等坏习惯,也慢慢懂得降服内心贪、瞠、痴、慢等烦恼习气。如今,终于能体会 老和尚所说「世间做学问是加号,而契悟中道实相是减号」的道理。 老和尚常开示大众,作主的心能保持一分钟,就得一分钟的解脱,做一分钟的佛;能保持十分钟作主的心,就得十分钟的解脱,成十分钟的佛;若能保持一个钟头正念现前,一个钟头就能清凉、自在、解脱,成一个钟头的佛。 老和尚亦告诫大众,要将佛法落实于日常生活中,时时保持清楚明白,才可以转化烦恼习气,社会才能安定,国家才能太平。

  学佛几年下来,不管是内心或外在言行,真的改变很大,连善缘也愈来愈多。朋友常问我:「学佛的目的是什么?」我会以法师开示过的道理及经典与他们分享,但是自己最基本的希望就是无常来时能坚住正念。因为双亲都是因慢性病而往生,所以临终时四大分散的痛苦,最令我印象深刻。《地藏经》中亦提到生者可为亡者作佛事、积功德,但功德七分,亡者只能得一分,其余六分生者自利。所以我们了解这些道理后,更应把握时节因缘,为自己勤修善法,如:听经闻法、布施、持戒、修定、弘扬佛法等等,做一分得一分,做十分得十分。

  所谓「舍得」,有舍才有得。平时法师精进用功,弘法利生,大众更应把握因缘发心护持。经典记载,布施可度悭贪、舍烦恼、增功德,更说明世间之财为火灾、水灾、盗贼、官府、不肖子孙五家共有,只要无常一来,就化为乌有。所以看透了这一点,就应知足常乐,更要懂得布施付出。

  精舍落成至今,已历经多任住持法师,如果细心观察,可以发现每一位法师弘法度众的方便都不同:有的要求学员背经,有的则鼓励诵经、持咒,方法虽然不同,但目的都是一样,就是希望大众用功。我们到正法道场学佛,法师是代佛说法,代 老和尚说法,所以不要有分别心,应秉持「依法不依人」的态度,护持道场,弘扬正法。

  「心净国土净,心平天下平」,每个人若能坚信佛法、奉行佛法,佛法就能长久住世,时时都是正法时期。今世能值遇大善知识、正法道场,是莫大的福报,所以大众要把握因缘,勤修善法,常行菩萨道,如此福慧具足,必能解脱自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