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修行的契机
文/普思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信
 




  俗云:「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闲事就是烦恼、业障、无明。今生有幸值遇导师 觉大和尚,于各地广设精舍,让我们能就近听经闻法、亲近善知识,进而离苦得乐、增长福慧,真是一大福报!

  佛法讲因缘,世间法亦是如此,所谓「有因有缘事易成,有因无缘果不生,不信且看寒江柳,一经春风枝枝新。」又云:「风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虽广,不度无缘之人。」法师一直提醒我们,要把握时节因缘,精进用功,一旦错过,想要再值遇佛法、亲近三宝就很难了。俗语说:「此生不向今身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修行就是「静中养成,动中磨链」,因此在禅修班所听闻的道理,要在生活中落实,做一分就有一分的功德,做十分就有十分的功德。

  修行要如何才能成就呢?首先要「以戒为师」。「戒」又是什么?法师常说,「戒」就是本分,要孝顺父母、恭敬师长、读诵大乘经典,更要秉持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理念,落实于日常生活当中。《六祖坛经》云:「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离世觅菩提,犹如求兔角。」修行学佛不是一个人清修就行了,更要在人群中磨链,因为大众的习气不同,一起修行才容易看清自己的缺点,进而检讨、反省、改进,达到究竟解脱清净。

  每次到精舍,总感觉非常的清凉、踏实,因为这里是大众共同发心成就佛道的地方。所谓「一步一脚印」,凡走过必留下痕迹,只要能在精舍多用功、多发心,就是种下良善的种子,待因缘成熟,定能开花结果。《金刚经》云:「法尚应舍,何况非法。」我们发心后,还要学会放下一切,不执着一切,才是真功德,才能达到清净无为的境界。法师也曾提示大众:念佛念到死,不是身体死,而是念头死。以「念佛」这一善念、净念,取代起贪瞠痴的恶念,直到念头清净为止。所谓「师父引进门,修行看个人。」功夫有深有浅,就看个人修习的程度。

  俗语说:「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非常感恩三宝、感恩 导师的悲心愿力,为了度化有情众生,广开方便门,无时无刻不创造种种因缘来成就我们修行,令众生能离苦得乐,法喜充满。如果没有三宝正确的指引,我们不知还要走多少的冤枉路。最后,还要感恩每位护法菩萨的发心,才能让每一次的法会及精舍法务都能顺利推动。愿 导师法体安康,长久住世,广度一切有情;也愿一切见闻者皆能发菩提心、长远心,世世于修行路上迈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