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天堂乐园
文/普济精舍儿童禅修班小老师 传旭
 




  周末下午,对小学生而言,可能是恶梦(赶着去补习),可能是等待(希望出去玩), 可能是无聊(因为无所事事);但是在普济精舍,周末下午却是儿童的「心天堂乐园」。能与这些小朋友们结缘,真是莫大的福报!让我有因缘能在利他中完成自利,这一切都要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的慈心悲愿,以及法师的循循善诱,用心指引。普济精舍儿童禅修班的小吉星们,在法师的用心规画、耐心引导下,日益茁壮。虽然儿童禅修班每周仅有短短三小时的课程,但在每一位小朋友的生命中,却具有不可思议的影响力,宛如不起眼的一滴水、一粒米,却能成就汪洋海、万石粮。

  记得有一次禅七, 大和尚在开示中提到,儿童因为身心发展尚未成熟,所以需要大人给予适当的帮助与提携。正因为如此,让我在担任小老师这项职事时,会更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言行举止,以作好小朋友的表率。发心的这段时间,其实收获最多的还是自己:在面对不同习气的孩子时,告诉自己这是挑战自己习气的最佳时机;在面对学习低落的孩子时,告诉自己要有善巧方便,方能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致;在面对循规蹈矩的孩子时,告诉自己要感念三宝的慈悲摄受。唯有时时提醒自己,展现正确的的言行,才能帮助小吉星们在成长过程中,有正确的人生观与依循方向;也因为如此,自己才懂得反观自照,随时注意自己的身口意三业。

  每每见到这些有福报的孩子,能在小小年纪即种下菩提心苗,不禁反问自己在修行旅程上,已经储备了多少资粮?星辰会殒落,沧海变桑田,变动的是有情世间,不变的是我们的本具真心。参与儿童禅修班,虽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小段过程,却会留下永恒的激荡。自己应该把握每个当下,勤修善法,借事链心,也祈愿与这群小菩萨同乘法船,同登彼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