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我心的佛法明灯
文/普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德
 




  国中时,老师曾说过一句让我印象深刻的话,「人生最可悲的,莫过于一直在做后悔的事」。虽然我一直将这句话谨记在心,却还是会重蹈覆辙,做懊悔的事;加上后来结婚生子,夫妻相处、子女教育的问题接踵而至,有时真让人喘不过气来。

  自小接触的宗教不是天主教就是基督教,总认为佛教与道教没有多大的差别,直到学佛后,才知道自己对佛法有很大的误解。接触精舍,是因为觉得禅修法门十分殊胜,若有法师的带领,才不至于走错路、走远路。刚开始与同修报名精舍禅修班,曾受旁人的批评与阻碍,但是我却认为「若不亲身体验,怎能知道它的好与坏?」所以还是毅然决然地参加禅修的行列。

  学佛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在观念及言行上却有了一些转变。这些改变除了影响我周遭的亲友外,受益最大的还是自己:透过佛法的思惟,不仅内心变得自在,视野也变得宽广。逆境来临时,不会再徬徨无措;顺境现前时,也不会得意忘形。

  在精舍中,透过禅修课,或者是参与法会、出坡作务,都是建立正确知见的好时机。譬如住持法师所开示的观行法门,就是让我们能随时思惟并修正自己的言行,进而于起心动念时,马上觉照自己的念头,才不会造作恶业,徒增烦恼。

  我们每天都在面对生死,但是一般人多只为「生」作准备,而忽略「死」的问题。所以当死亡来临时,就会显得手足无措,并且怨天尤人。其实世事变幻无常,每个刹那之间,都会产生难以预料的变化。我们若能了解无常的道理,面对生生灭灭的境界时,就能坦然面对,遇到逆境时,也能以光明的态度来对待。现今科技虽然发达,但是人心却越来越狭隘,遇到解不开的问题时,往往陷入境界当中,甚至以结束生命的方式,伤害自己或别人,反而制造更多的问题。

  现今社会价值观扭曲,乱象层出不穷,有幸者能得到适当的帮助走出难关,但也有人因此而走上绝路,非但没有解决问题,反而造成社会的负面影响。所以,若能从心念上转变,建立正确的知见,并且落实于日常生活当中,不仅能改变自己对人生的态度,亦能让国家社会变得更详和。当然,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就是最好的人生准则。

  衷心期望在修行的这条路上,除了自己能更加精进用功,多亲近善知识外,也希望周遭的人能同霑法益,进而互相包容,让整个国家社会更和谐安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