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师再学习
文/普化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静
 




  担任儿童禅修班辅导老师多年,心中除了感恩,还是感恩。

  根器鲁钝的我,初初学佛上禅修课时,只管把佛法当作理论来听、来上,因此总觉乏味、无趣。参与了「儿童禅修班」之后,由于对象是孩童,因此教材浅显,或是寓教(佛法)于乐的话剧表演、或是游戏、或是法师开示生活中的小故事,甚至还有影片欣赏,法师再针对剧情融入佛法作讲解。身为辅导老师一员的我,一次次、一期期慢慢地薰,也就慢慢地领悟,原来佛法真的是可以生活化的,修行原来就是在生活中修正、调整我们的观念和行为。

  至此,才真正的契入学佛之路,配合一期又一期的禅修课程,领受 老和尚的甘露法雨,渐渐体悟佛法的殊胜,让自己在人生不同阶段的逆境中,都能顺利走过。的确,凡事「有佛法就有办法」。

  现在,普化精舍的「儿童禅修班」已转为「儿童读经班」,内容包含佛学与世学,招收对象更扩及幼稚园的小朋友。除了礼佛、诵《心经》、静坐及法师开示的课程外,就是纯粹的读经了。原先以为小孩都不喜欢背书,尤其值此好玩、好动的时期,能到精舍已属不易,何况还要他们背经。没想到在法师耐心、善巧的指导下,加上有趣的活动设计,用贴豆豆的方法,以豆豆多寡来奖励,小朋友的背诵效果还真好呢!来普化读经的小孩是有福的,他们的父母更是有心的,趁小孩记忆最佳的黄金时刻陪他们读经,受用自可预期。

  对一般人而言,要让一群小朋友定下心来是不容易的,由此可以想见法师「难行能行,难忍能忍」的用心,我们在旁协助的老师看在眼里,也希望能学在心里,这就是菩萨精神,如此的行持正是我人生学习的功课。所以,受益最多的,不就是小老师我吗?再一次感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