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一種選擇
文/普梵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菩
 




  未學佛時,生活總是過得渾渾噩噩,煩惱至極,直到一年多前,參加精舍禪修班後,才開啟我人生的另一個新階段。

  在精舍中,不但能夠薰習佛法,廣結善緣,更因有法師的慈悲引導,讓我獲益良多。以前面對人我是非,或是對家庭、事業等外在環境不如意時,總是會放不下而心生煩惱。現在的我,則會靜下心來看待一切,思惟住持法師所開示的道理。因為一切煩惱執著,無非是由妄念所生,若能心不緣境,活在當下,自然就能安詳自在,無所掛礙。《達磨二入四行觀》亦云:「得失從緣,心無增減,喜風不動,冥順於道。」就是最好的提醒。因此,想得善果,平時就要努力耕耘;心存善念,廣結善緣,諸事自然就能順遂。

  記得有一次到中台出坡,我與四位小朋友一組,要將堆放於停車場旁的石頭放入麻布袋內。因為小朋友的性情比較不定,難免會沒有耐性,所以出坡一會兒,便開始嬉鬧。但令我驚訝的是,其中一位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卻還是非常專注地出坡。我問他:「會不會累?」他不但回答:「不會」,還告訴我:「一鏟一修行。」到了傍晚,蚊子愈來愈多,並且開始襲擊我們,這位小朋友不但不生氣,還以布施的心態來看待。這些行為著實感動了我,沒想到修行學佛,竟能讓一個孩子如此懂事、穩重與慈悲,真是不可思議。

  凡夫眾生總是受妄念左右,而不得自在。學佛之後,不僅讓我了解因果的觀念,更能看清事物的真相。雖然初初修行,妄念依舊不時生起,但是只要繼續努力,勤修福德,廣修智慧,最後必能回歸清淨自性,到達解脫彼岸。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