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另一种选择
文/普梵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菩
 




  未学佛时,生活总是过得浑浑噩噩,烦恼至极,直到一年多前,参加精舍禅修班后,才开启我人生的另一个新阶段。

  在精舍中,不但能够薰习佛法,广结善缘,更因有法师的慈悲引导,让我获益良多。以前面对人我是非,或是对家庭、事业等外在环境不如意时,总是会放不下而心生烦恼。现在的我,则会静下心来看待一切,思惟住持法师所开示的道理。因为一切烦恼执着,无非是由妄念所生,若能心不缘境,活在当下,自然就能安详自在,无所挂碍。《达磨二入四行观》亦云:「得失从缘,心无增减,喜风不动,冥顺于道。」就是最好的提醒。因此,想得善果,平时就要努力耕耘;心存善念,广结善缘,诸事自然就能顺遂。

  记得有一次到中台出坡,我与四位小朋友一组,要将堆放于停车场旁的石头放入麻布袋内。因为小朋友的性情比较不定,难免会没有耐性,所以出坡一会儿,便开始嬉闹。但令我惊讶的是,其中一位国小三年级的小朋友却还是非常专注地出坡。我问他:「会不会累?」他不但回答:「不会」,还告诉我:「一铲一修行。」到了傍晚,蚊子愈来愈多,并且开始袭击我们,这位小朋友不但不生气,还以布施的心态来看待。这些行为着实感动了我,没想到修行学佛,竟能让一个孩子如此懂事、稳重与慈悲,真是不可思议。

  凡夫众生总是受妄念左右,而不得自在。学佛之后,不仅让我了解因果的观念,更能看清事物的真相。虽然初初修行,妄念依旧不时生起,但是只要继续努力,勤修福德,广修智慧,最后必能回归清净自性,到达解脱彼岸。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