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考验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琮
 




  成长的记忆中,几乎没有不如意之事,就连求学过程也是一路顺遂。然而在国外深造音乐期间,却发生人生中的第一件意外:开车上学途中,方向盘忽然故障,车子冲撞高速公路的护栏,旋转一圈半后才停止住。在车头全毁的状况下,身体竟然毫发无伤,并且没有波及其他车辆,真是不幸中的大幸。经过这次事故,让我开始思索死亡的问题,因为在过去的认知中,「死」是老人与病人才会发生的事,怎么可能发生在正值青春年华的自己身上?

  能朝音乐方面发展,真的很感恩父母,因为对小康家庭而言,学音乐的费用其实是很沉重的负担。留学归国后,父亲因巴金森氏症病情日趋恶化,行动方面已需别人帮忙,近年来更是长期卧病在床,无自主能力;意识时而清楚、时而模糊,时间、空间常常混淆。为人子女的我们,面对父亲因病痛而呻吟时,也只能以言语安慰,无法为他分担。看着父亲从容光焕发的脸庞,到现在因病魔的摧残而消枯羸瘦,心中虽万般不舍却也无奈。

  参加精舍禅修班后,自己才深刻体会佛法的可贵,返照生活当中的人事物,莫不印证佛所说的真理。尤其在背诵《无常经》时,更因随文入观,体认世事无常、国土危脆的道理,而萌生出离的念头。虽然目前出家因缘尚未具足,自己仍不改修行学佛的决心,平时除了多累积福德资粮外,亦在心上用功,待因缘成熟,自然水到渠成。 老和尚也曾开示,道是指这念心,修行也是以这念心为根本,若执着表面上的出家相或在家相,就与道不相应。所以我们要时时觉察、觉照,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只要有心向道,持之以恒,无论出家、在家都可用功修行,最终必能见性成佛。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