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苦无常 当行精进
文/普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尊
 


  家父晚年老病萦缠,病情轻重往往与其脾气大小息息相关,病情偶有好转,就可见他轻快的步伐与愉悦的神情。在医生与家母的一再叮咛劝谏下,也终于戒掉了几十年的菸瘾。

  由于爷爷早逝,家无恒产,身为长子的家父,二十余岁时就独立挑起家计,几经艰辛奋斗,终于有所成就。由于热心公益,广结人缘,更为村里所敬重。直至晚年,不仅常挂急诊,出门也要轮椅代步。一代新人换旧人,村里大小事已无心力承当。但父亲仍无法忘怀当年为人所敬赖之况,身心饱受煎熬,郁郁寡欢。

  家母八十多岁时,原本仍可悠然爬山、坐海盗船,但自从一次手术后,即不良于行,从此亦深受老苦、病苦的折磨。看着父母身心无法自主:想自个儿走动,不是腿子不听使唤,就是心肺无法负荷;想吃点好的,不是假牙使不上力,就是怕吃了胃肠无法消化;想看电视,却又老眼昏花;想要欣赏音乐,却又有耳背的困扰;想找老邻居纾解纾解心情,却又一个个凋零,实在是处处无奈……,真是令人徒增感叹。

  这些场景虽然一再出现,自己所能为他们做的却相当有限。有时因为无法随侍汤药,或者疏忽老人家的感受,事后察觉,着实感到惭愧又忏悔!想想有朝一日,走到人生的尽头,同样的境界现前时,自己又会如何面对?

  近年来,阎王帖已不断捎来讯息,亲友、长辈或有老病而死,或有意外而亡,不一而足。人生只要一口气不来,尽管生前有多少丰功伟业,也无法带走。自己的身体也已渐如老旧机械,不仅视茫茫、发苍苍、齿牙动摇,记忆力也不复当年,深深感到色身的无常变异。例如:头白额绉、面瘦、齿落、背曲的盛色衰退;或是坐如堕土、重负断绳、起如拔树、言语艰涩、行动艰难的气力衰颓;或是眼瞆耳聋、舌常无味、心多忘念的诸根衰退;或是目不受视、耳不受听、口不受食、身不受触、胃不消化,诸欲都难以享有的受用衰退;抑或体察寿量渐尽,常感危惧的寿量衰退,这些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事实。

  所谓「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既然死是必然,那要如何看待我们的生命呢?《普贤警众偈》云:「当勤精进,如救头燃,但念无常,慎勿放逸。」应是最好的态度!

  《起信论疏》云:「心生则法生,心灭则法灭。」既然世间万物皆是唯心所造、唯识所现,从今尔后,当从「心」上下功夫。不仅要秉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态度,思惟「诸受是苦、诸行无常、诸法无我」之理,更要效法菩萨「上求佛道,下化有情」的悲愿,长养慈悲心与菩提心,累积福德资粮,最后成就无上正等正觉,这才是生命的最终依归。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