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生命的珍宝
文/普化精舍亲子禅修班小老师 传程
 


  周末夜晚,往往是许多家庭共享幸福快乐的时光,家长带着自己的小宝贝外出上餐馆,或者是到夜市逛逛。而年轻朋友则是相约逛街看电影,消磨时间。但是普化精舍的亲子禅修班,却将许多看似没有交集的人们聚集起来,在大人、小孩与大学生的组合下,擦出良善的火花。

  担任亲子班的执事,课程准备往往是最花时间与心力,但自己总是抱持欢喜心来面对,希望带给小朋友最优质的教学内容。在法师的指导与师兄弟的彼此讨论下,发现自己终于学会如何规画,一步一步将课程方向、大纲、流程、人力配置……完成。大众无私地分享自己的经验与构想,就是希望小朋友能从中感到法喜,建立良善的观念,并且让家长与小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也能得到成长与启发。

  上课前,小朋友陆续抵达精舍,总是精神饱满地喊着:「师父、老师,阿弥陀佛!」脸上亦流露纯真的喜悦,期待着当日的课程。亲子班的设计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学校,里面包含有诵经、静坐、游戏、影片欣赏、小队时间和法师开示等元素,集合这些元素则会变化出不可思议的效用。世上再厉害的魔术顶多只是把物品变不见,但我们却能将最珍贵的东西找回来,那就是─—本自具足的清净心。

  小朋友们在亲子班学到最重要的,就是时时抱持一颗感恩之心:首先是懂得感恩父母与小老师的辛劳。他们不求回报的付出,只希望每位小朋友皆能快乐地学习佛法,进而也能懂得付出,接引更多人来亲近佛法。其二,是感恩 觉老和尚及大众法师,借由种种方便,将佛陀伟大的智慧带给我们,并且引领我们走出人生的光明大道;其三,是感恩佛陀的慈悲,为芸芸众生点亮心中这盏永不熄灭的心灯。

  累劫的因缘将我们连系在一起,共同在修行大道上努力着。一路走来,感念的是 老和尚的慈悲与前人的付出,我们才能拥有这么良善的环境来学习与推动佛法。亲子禅修班的设立,不仅将佛法的种子散播于下一代,也让我们借由发心过程,体悟自身最珍贵的菩提自性。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