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双修菩萨行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鼎
 


  所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除了少数福报极深的人能够真正了达佛法真义外,一般人学佛多只是秉持「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心态,而不会思惟人生的意义与目的。

  自己平常虽对佛教经典略有涉猎,但因资质浅薄,福报不足,始终无法深解佛法义理,所以非常希望有善知识的启发与指导,点亮自己人生的道路。因缘际会下,看到了普云精舍禅修班的招生简章,犹如暗室明灯,心想应可借由此径,渐入佛法殿堂,展开人生另一段的学习与体验。

  从学习当中,了解到人要常行布施,培植福德,同时亦要修习智慧,了脱生死轮回。「智慧」与「福德」二者,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缺一不可。学佛之人必须福慧双修,方能达到究竟。佛教当中有一偈语:「修福不修慧,大象披璎珞;修慧不修福,罗汉托空钵。」修福不修慧,福中也造罪;修慧不修福,善缘不具足。因此,在精舍除了深入佛法义理外,若有出坡的机会,法师均会劝发大众踊跃参加,以累积福德。

  在错失数次机会后,终于有因缘到中台禅寺出坡。当天上午七时,搭乘精舍安排的游览车,经过四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中台。午斋后稍作休息,便开始出坡作务。为了照顾居士们的发心,法师还特别准备了矿泉水及小点心让大众食用,真是令人感恩。由于是自动发心出坡,又可累积福德资粮,所以大伙儿干起活来,都非常认真且勤快。出坡中,法师亦随机教导我们修行的观念,真是受益匪浅。

  《金刚经》云:「菩萨于法,应无所住,行于布施。」又云:「菩萨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所以出坡、修福应不住相布施,要体察布施者、接受者及所施的物品皆是缘起性空的道理,也就是达到三轮体空的境界。所以出坡既是福慧双修,也是圆成佛道的重要条件。

  古德云:「莫待老来方学道,孤坟每是少年人。」虽然自己初发心学佛,尚未能做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但一定会继续努力。除了把握时间,精进用功外,也会珍惜出坡的机会,广积福德。期许自己在福慧双修下,自利利他,造福社会,让佛法广传流布,创造人间乐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