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压越有力——谈如何面对压力
文/大专青年禅学会总召 传慧
 


  忧郁症,是现今普遍的心理疾病。生活中,有许多朋友为忧郁症所困扰,还有人因此自杀,追根究柢不外乎是「压力」所造成的影响。现今的社会环境在扭曲的价值观影响下,人们渐渐失去自我,人情渐渐淡薄,互不信任感与日俱增,精神紧绷又不知如何正确宣泄,心灵脆弱地不堪一击。不仅仅只有事业不顺、缺乏自信者是危险族群,即使是人缘极佳、事业有成的人也可能有此困扰。念到大学、研究所,乃至于高阶主管、为人师表者,都仍有人深受忧郁症所苦。

  当心中的烦闷越旋越大,无法得到适当的纾解时,甚至会影响日常作息。例如︰睡不着、吃不下,情绪起伏很大——易哭、易怒、易沮丧,不能适应团体生活,悲观绝望甚至产生厌世的想法与行为。这些过程中,不仅是个人受到伤害,甚至连家人也会深受挫折,若未妥善处理,必会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人生旅程上难免会遇到一些挫折与失败,端看自己以何种态度面对。既然压力无法避免,要如何纾压,才不会使结果愈变愈糟呢?所幸佛陀这位无上医王,早已告诉我们对治的法门——止观。压力是由妄念而起,导致内心无法作主,所以要从停止妄念,澄清思绪开始着手。

  感恩 老和尚教导我们数息、观息等法门,借由打坐止观的方式,让攀缘的心得以安住,让狂乱的心得以平息。思绪沉静下来,不仅本具的清净智慧能够自然显发,亦可得到真正的清凉与喜悦。这种自在才是真正的快乐,远远胜过因刺激而产生的虚幻快感,是一种踏实的心灵感动。所谓「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若要根本解决压力的问题,还是要从知见上导正。因为心中若存在错误的观念,面对逆境时便容易产生负面的想法,压力也就随之而生。因此,我们若能建立正确的价值观,看待事物的角度也会愈来愈宽广、愈来愈光明。

  因此,尽管压力接踵而至,就在自己快要晕头转向之际,先别沮丧、先别急,让打坐成为心灵沉淀的妙方。除了要勇敢面对,多思惟佛法的道理外,亦可听从善知识的建议,将错误的知见导正过来。平时更要多发心、多磨链,因为不向上提升,就是向下沉沦。如要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就要在心念上多用功,如此一来,即便是有压力、烦恼,也会显得微不足道。

  感恩 老和尚在世界各地广设道场,让大众能就近薰修佛法。在精舍所学习到的一切,真的让自己提升很多。一路走来,均有善知识的提携,心中的感恩与感动着实无法用言语形容。若不是有法师的开导、佛法的指引,让自己了解心的作用,就不会有今日的我。我深深体会,愈修行愈会发觉自己不足的地方,越多压力反而会让自己更有动力,不仅事上、理上的磨链可以成长,连烦恼都是菩提种子发芽茁壮的契机,这是自己这些年来修行的体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