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出坡
文/普皇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竺
 


  經云:「欲知過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作者是。」雖然是簡單的幾句話,卻也道盡了我們現世的境遇及未來所應努力的方向。修行除了要勤修智慧外,更應把握因緣,累積福德資糧,如此福慧雙修,道業方易成就。

  佛經當中明示學人:欲成道者,必修教理、福德、禪定三事。其實出坡的當下就是「福德、教理、禪定」三環一體。藉由出坡(福德)的因緣,在正知見(教理)的指引下,面對任何境界都能轉念,提高覺性,進而轉化自己的習氣(禪定)。所以由事入理、由理入事,不斷反覆印證,最後達到事理圓融,事理無礙。

  雖然我們懂得佛法的道理,但遇到境界要用得上功卻不是那麼容易。因為累劫以來的習氣並非一夕可轉,所以我們可藉由種種出坡作務來磨鍊心性,印證自己的修行。過程中難免會遇到障礙挫折,但只要我們以平常心對待,堅住正念,深信因果,必能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記得四年前在精舍法師的巧心安排下,一向居於幕後的我終於勇敢地挑戰自己,發心擔任領隊執事。但從集合點名開始,到安單、用餐、朝山、巡禮等活動過程,卻一路狀況百出,心中起了很多的煩惱與掛礙,深深感受到不能作主的心有多麼痛苦。雖然多次請示法師,但仍無法用心體悟,依然陷於境界當中。直到法師教示「攀緣」二字,頓時明白問題的癥結,這念心才能慢慢作主。整個轉念過程誠如《佛說四十二章經》云:「一人與萬人戰。挂鎧出門,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鬥而死,或得勝而還。沙門學道,應當堅持其心,精進勇銳不畏前境。破滅眾魔,而得道果。」雖然非常辛苦,卻也讓自己在修行路上提升許多。

  在那兩天中,由於心念都放在大眾身上,渾然不知自己已經兩天沒睡且已受寒。遂想到 老和尚所開示過的公案:有一次,畢陵伽婆蹉尊者至城中化緣,心中還在想著修道的法門,一不小心踩到毒刺,其痛無比。尊者思惟佛陀的教法,只要一起清淨心就沒有疼痛的感覺,於是即觀痛者為誰?同是一個身軀,怎會有兩種覺受……,最後身心俱空,證得阿羅漢果。這則公案其實就是法師經常開示的止觀法門,與自己所遇的境界適相映照,當下對佛法又生起更深一層的信心。

  出坡看似發心,利益他人,卻能藉由出坡過程返觀自照,轉化內心的執著,並且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真正是利他中完成自利。感恩導師 覺大和尚所創造的無上因緣,讓大眾能廣植福慧資糧,聽聞無上心法。亦感恩住持法師及諸善知識的慈悲護念,讓傳竺雖處五濁惡世當中,仍有一片清涼淨土,並且在修行路上更趨踏實。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