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出坡
文/普皇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竺
 


  经云:「欲知过去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来果,今生作者是。」虽然是简单的几句话,却也道尽了我们现世的境遇及未来所应努力的方向。修行除了要勤修智慧外,更应把握因缘,累积福德资粮,如此福慧双修,道业方易成就。

  佛经当中明示学人:欲成道者,必修教理、福德、禅定三事。其实出坡的当下就是「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借由出坡(福德)的因缘,在正知见(教理)的指引下,面对任何境界都能转念,提高觉性,进而转化自己的习气(禅定)。所以由事入理、由理入事,不断反覆印证,最后达到事理圆融,事理无碍。

  虽然我们懂得佛法的道理,但遇到境界要用得上功却不是那么容易。因为累劫以来的习气并非一夕可转,所以我们可借由种种出坡作务来磨链心性,印证自己的修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障碍挫折,但只要我们以平常心对待,坚住正念,深信因果,必能生处转熟、熟处转生。

  记得四年前在精舍法师的巧心安排下,一向居于幕后的我终于勇敢地挑战自己,发心担任领队执事。但从集合点名开始,到安单、用餐、朝山、巡礼等活动过程,却一路状况百出,心中起了很多的烦恼与挂碍,深深感受到不能作主的心有多么痛苦。虽然多次请示法师,但仍无法用心体悟,依然陷于境界当中。直到法师教示「攀缘」二字,顿时明白问题的症结,这念心才能慢慢作主。整个转念过程诚如《佛说四十二章经》云:「一人与万人战。挂铠出门,意或怯弱,或半路而退,或格斗而死,或得胜而还。沙门学道,应当坚持其心,精进勇锐不畏前境。破灭众魔,而得道果。」虽然非常辛苦,却也让自己在修行路上提升许多。

  在那两天中,由于心念都放在大众身上,浑然不知自己已经两天没睡且已受寒。遂想到 老和尚所开示过的公案:有一次,毕陵伽婆蹉尊者至城中化缘,心中还在想着修道的法门,一不小心踩到毒刺,其痛无比。尊者思惟佛陀的教法,只要一起清净心就没有疼痛的感觉,于是即观痛者为谁?同是一个身躯,怎会有两种觉受……,最后身心俱空,证得阿罗汉果。这则公案其实就是法师经常开示的止观法门,与自己所遇的境界适相映照,当下对佛法又生起更深一层的信心。

  出坡看似发心,利益他人,却能借由出坡过程返观自照,转化内心的执着,并且运用于日常生活当中,真正是利他中完成自利。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所创造的无上因缘,让大众能广植福慧资粮,听闻无上心法。亦感恩住持法师及诸善知识的慈悲护念,让传竺虽处五浊恶世当中,仍有一片清凉净土,并且在修行路上更趋踏实。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