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资粮
文/普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升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这是诸佛的通戒,也是佛法的根本。 虚云老和尚在《参禅法要》里面,提到修行学佛必须具备四个条件,其中首要「深信因果」。如果我们能够深信因果,并依诸佛之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修福),自净其意(修慧) 」,则必能福慧具足,成道证果。

  为何要广集福德资粮?从自利角度来说,依《瑜伽师地论》中记载,若能修诸福德,则来世必获丰饶财宝,且遇善知识,依法修行。从利他方面来说,则能依己福德,广行四摄──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佛说十善业道经》云:「言善法者,谓人天身、声闻菩提、独觉菩提、无上菩提,皆依此法以为根本而得成就,故名善法。」由此可知,修行不但要智慧圆满,还要广行善法,如此累积福德资粮,方能成就无上正等正觉。

  要如何广集福德资粮呢?《成唯识论》中说,菩萨所修诸胜行中,以慧为性者称为「智」,其余则称为「福」。菩萨为成就佛果,必须上求菩提(智业),下化众生(福业),因其所具备之福、智二行,系成佛最胜之实践;当中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等五度为福行,般若属于智行,所以要具足福慧,必须广修六度才可。

  出坡即是丛林道场集众作务之意,因其付出体力及心力,亦属布施之一。出坡功德广说无量,可从三方面略说:一、出坡是积善福德之门。何以故?因为出坡是丛林之事,而丛林即是三宝聚集之所,所以出坡即是护持三宝。既是护持三宝,其福德岂可思议?二、出坡是立事聚众之缘。何以故?因为出坡既是护持三宝,就是护持正法,也就是利益众生,广结善缘。现在既种下护持正法、利益众生之因,亦是?未来结立事聚众之缘。三、出坡是涅槃之初缘。何以故?因为出坡既是护法护教,利益众生,岂非发菩提心,行菩萨道。既与菩提道相应,亦离涅槃之境不远矣。

  出坡功德着实不可思议,不仅能够累积福德资粮,亦能在作务的当下返观自照,涤除内心尘垢,进而启发般若智慧。感恩 觉大和尚的悲心愿力,于各地广设精舍,让我们能够方便听经闻法,并且不断地创造因缘,成就大众的发心和道业。今后惟有更加认真修行,遵循善知识的指引,以令道业有所成就。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