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常的体验
文/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定
 


  接触精舍已经六年了,但在修行路上却仍像新生儿般地学习。四十几年的人生中,这六年好像六个月、好像六天,一下子就过去了,因为每天都是新的学习、都有新的体悟,所以心中充满无限的法喜与感恩。

  学佛后,自己真的改变很多,从一位美食主义者到荤酒不沾的素食者,从一位每天沈醉于艺文、歌剧、采购的拜金女,转变为整日在精舍学习、发心的佛弟子。不同的作息、不同的饮食、不同的文化语言、不同的生活态度,在在影响了我的人生观。人生好像从学佛之后才真正有意义,才有存在的价值。

  前阵子,全家人一氧化碳中毒,让自己又有更深一层的体会。那天似乎冥冥当中自有安排,因为若不是和法师有约,就会错过急救的关键时刻,若非平时有用功修行,就会乱了方寸。当全家人被送到医院急救时,连医师们也大感惊讶!因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臭,不易察觉,所以中毒的存活率实在太低了,若再延迟一小时,也就回天乏术。

  犹记得自己在急救过程中,依然坚住正念,心中不断地诵持药师咒,虽然有死神的逼迫却不曾感到恐惧,内心仍是清楚明白。经过这一场生命拔河的洗礼,我相信生命将会更不一样、更具有意义,也更有它存在的价值。

  修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是人生当中必行的一条路。自己非常感恩能有此大福报,得遇佛法,内心的感动与感恩实非笔墨所能形容。以前总觉得在修行中,面对自己是痛苦的,过程是孤独寂寞的,但经过这次意外,在生命交关的一刹那间,心境已不同以往,不再认为修行是件痛苦的事。因为曾经失去,才更懂得珍惜,才知道修行的重要。

  这次无常的体验,让自己成长很多,看待事情的角度也不一样了。不仅勇于面对自己、检视自己,也更懂得爱惜自己。修行就是要跟随大善知识的脚步,才不会走错路、走远路。非常感恩 老和尚的成就、法师的教诲,不断地创造因缘,成就大众的发心和道业。所以一路走来,我们总能信心十足、法喜充满。今后要更加认真修行,广行菩萨道,如此自利利他,道业必能有所成就,也不枉费「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的殊胜因缘。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