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另一扇窗
文/普彰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雯
 


  成长过程中,我们一路走来,不断地接受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薰陶,但是我们可曾思惟这些观念是否正确?是否亘古不变?科学领域里讲求的是证据,任何定律都要有实验来作根据。然而在现实环境中,随着科学的进一步发展,不也有些定律被推翻了吗?综观当前社会,是什么原因使时下青年沉迷于声色场所?是什么原因使年轻人谈着速食爱情?是什么原因使社会问题层出不穷?教育政策不断改变,政府也不断努力,然而问题依旧存在。

  曾经,我也对所受的种种教育无所怀疑;曾经,我也以为追求世间上的成就能够满足自己。直到生命开启了另一扇窗,窗外阳光照亮了我内心茫然的部分后,才赫然发现问题的根源不是外在的环境,而是内心。其实,政策只能治标,唯有从心改造才能真正改变所有乱象,而佛法的智慧即是拨乱反正的最佳导航。

  佛法走进了我的生命,让我逐渐体会到「佛法如甘露,除热得清凉」的自在。然而在这过程中,自己也是不断地在佛法与旧观念间拉扯着。世间的教育期许我们追求永恒,但是我们可曾享受过永恒的滋味?从小到大,我们一直被灌输「吃肉才会有营养」的观念,但是在人类肆无忌惮地杀害其他生灵滋补自己后,医院里的病患可曾随之减少?

  蓦然回首来时路,才醒悟过去的无知,才了解情感中所谓的永恒,原只是一时生灭心的作用,此刻的山盟海誓,下一刻夫复何存?在生生灭灭的念头中,我们如何要求自己或他人有至死不渝的圆满恋情呢?如果要在生灭中祈求永恒的存在,无异缘木求鱼,只会陷入更无法超脱的痛苦中。一直以来,我们所接受、所认为的观念,其实是有待商榷的,必须透过正思惟来检视其正确性,而正思惟来自于正知见,正知见犹如一盏明灯,可以指引人生正确的方向。然而,观念并非短时间内可以改变,所以在确立知见的过程中,必须不断的薰修,不断的重虑缘真,最后才能导正偏差的观念。

  「若未经过一板一眼的刻画,如何拥有踏实自在的容颜。」当年法师的这段话犹然飘荡在耳际,时刻提醒着自己修行必然会经历一番磨链与考验,唯有勇敢面对,才能体会真正的自在与快乐。初初开始,对直指人心的心法略有体悟时,很容易落入得少为足的陷阱中,以为这样就是全部了,殊不知海的另一端依旧是一望无际的海洋。未成佛前,修行之路是无有止尽的,我们怎能因为贪恋路途上的风光,而停滞不前?这条路走来,渐渐了解修行非一、二世之事,而是长久事业,所以我们要将眼界放宽,除发精进心外,更要发长远心,这样修行才能站得住、站得长、站得远。

  有人觉得:为什么要吃素呢?只要心存善念不就好了。殊不知外相的行为即是内心的一种展现,身都无法谨守戒律,更谈何意念?《达磨二入四行观》中指出,修行的入门方法不外乎是理入与行入,理入者借由对文字般若的契悟了达实相般若,但仍须事相的磨链加以保任;行入者则是借事练心,契入佛理。由此可知,事理是不相违背,更无高下之分,唯有相辅相成,修行才能得到真实的利益。

  佛法为我开启生命中的另一扇窗,为我点亮黑暗中的一盏灯,它不仅改变了我的生活,也改变了我看待事情的角度。相信在佛法的指引下,未来的人生必能愈走愈光明。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