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生命的永恒
文/传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心愿,有的人希望功成名就,有的人希望学有所成,有的人则性喜怡静,与世无争……不同的心愿造就了不同的人生。若希望拥有一片人间净土、希望拥有宁静祥和的世界,就当从用心立志和发愿。

  发愿,该发什么愿呢?善心善愿──国家元首祈愿国家昌盛、社会繁荣,人民生活富足和乐;文武百官发愿各尽所能,服务大众,使百姓能安居乐业,各得其所;士农工商分工合作,各尽其才,形成社会良性的互动;一家之长建立和乐的家庭,使下一代受到良好的栽培与照顾,使长辈受到妥善的照料与奉养。如果每个人都能胸怀善心善愿,而非互相排斥、对立,这个世界必然祥和安定,社会和谐,人们心中自是欢喜愉悦。

  虽然人们心中存在着善心善愿,却也容易受外在环境影响,泯没在错误的价值观里。面对瞬息万变的环境,有些人坚定不移、不变初衷;有些人则载浮载沈,时而坚持,时而退缩;有些人则干脆顺应时势,完全忘失自己当初的善心与热忱。这一切,都是由于只有「愿心」而无「愿力」的缘故。

  愿力根源于强大坚定的心志,以及深刻的慈悲和智慧,更来自于一步又一步的具体实践。因此,想要有广大的善愿做为人生方向,有坚定不移的愿心为导航,我们就必须以前贤为楷模,砥砺自己、提升自己,才不致庸庸碌碌过了一生。

  生活中,真正能够指引我们超越人生苦难、脱离无边生死轮转的,只有佛所说的教法。佛是世出世间至尊的圣者,具足无量慈悲与智慧,能指引一切众生走出生命的黑暗,能覆护摄受一切众生,接引一切有情。佛明白告示大众,人人皆有本具佛性,皆堪作佛。成佛并非遥不可及,只要至心发愿,以此愿心为前导,遵循善知识的指引,逐步跟随圣者的步履,行之有恒,最后必能成就佛道。

  晨曦初绽,即能划破长夜的昏暗,唤醒沈寂大地,显现黎明的光采;发愿成佛,则为无量流转生死的生命展现曙光,照亮迈向清净安乐的菩提道。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