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绽放曙光
文/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华
 

  经云:「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众僧难值,信心难生,六根难具,善友难得。」人身难得是万古一瞬的因缘,佛法难闻是久历难遇的际会,由此我们不禁思惟,此生必须具足多大的福报,方能圆满这一切功德?

  也许,对许多人来说,婚姻是修行路上的绊脚石,于己而言,却因婚姻的关系,得以亲近道场、薰修佛法,于中成长法身慧命。《金刚经》云:「当知是人不于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种善根,已于无量千万佛所种诸善根。」因缘法则难思难议,不于一时亦非暂时,时空长河早已流过无数岁月,经过数不清的烈火淬炼;而今,福报具足,夙缘示现,方能成就一切,今生得以与佛陀相遇,怎不教人心生浓浓感恩呢!

  喜欢的衣服舍不得穿,可能会错过流行;可口的糕点舍不得吃,将会错过期限,修行学佛亦是如此,若不善加把握,终会错过因缘。所以住持法师总是殷切期勉大众,修行学佛乃至护法护教应当及时把握,切莫错过最成熟的因缘,造成生命的遗憾。

  如果生命中更迭起伏是必然的风雨,那么走在坎坷泥泞的人生路上,更需要非常的智慧与勇气。行至半百的自己,面对事业经营、至亲辞世,亦无可幸免地历经几番风雨试炼。庆幸自己终能在佛法中寻求力量与支持,让疲惫的心灵发展出更广阔的思考可能,进而在忧患与拂逆中锻弱为强,走出困顿与低霾。

  佛法智慧浩瀚如海,不可思议,带给众生的启示并不一定需要长篇大论,倘能相应入理其中一句半偈,信受奉行,就可终生受用不尽。回想初初亲近精舍,即要担任护法会执事,其惶恐忐忑之心,直让自己不敢直下承担。住持法师为开导妙华,不仅费尽心思,其中一句「因缘在这里」,更让自己茅塞顿开,豁然开朗,至今仍奉为圭臬。所以,在日后的修行过程中,面对任何顺逆境界,自己会以难遭难遇、感恩之心勇敢面对,在这个法喜和合的修行团队中,学习磨链、策励道业。「因缘在这里」这句话,改变了自己四十岁以后的人生,不仅让生命更丰富与圆融,亦刻划出此生中最庄严的年轮。

  回首曾走过的每一段挫折与逆境,自己仍是满心感激,感恩三宝不舍不离、慈悲眷护,感恩罗网交叠般的善因缘助成,更感恩大善知识的一路提携,如此法缘殊胜难遇,才能成就今日的自己。为报答 导师法乳之恩,自己愿效佛心为己心,菩提心路精进不退,祈愿佛法流布,万类有情离苦轮;中台广传,十方家邦享太平。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