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方向
文/普開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揚
 

  結束了在外地經營八年的事業,帶著疲憊的身心回到家鄉,人還未喘息夠,又急忙的為自己報名各種電腦課程,以填塞空閒的時間。以往居住外地,總是透過電話向父母請安問好,或是逢年過節,才有假期與家人相聚。如今,長住家中,雖又要麻煩雙親照顧,卻反而讓他們倆安心不少。

  人生到了一個轉折點,總會想來點不一樣的體驗,對於禪修的生活,早已心生嚮往。自己常會思惟,為何人生總是充滿了不確定性,不管是工作的成就、物質的擁有、生活的享樂,總是稍縱即逝,無法長久。所以起伏不定的情緒、無明的感覺,常在心中盤旋,揮之不去,心想:「人存在的意義就只有這樣嗎? 」

  一日,前往住家附近的機構辦事,突然發現有「普開精舍」,前後徘徊了三次,才鼓足勇氣走進去詢問禪修事宜。精舍法師非常的慈悲親切,對於自己所提出的佛法問題,均不厭其煩的一一解說。之後到中台山參訪,即為中台建築的雄偉莊嚴所攝受,法師們個個威儀具足,氣質不凡,這一切均讓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來後,主動報名參加精舍禪修班課程。雖然初到陌生環境,但在法師的慈悲開示與師兄的親切帶領下,對於佛法信心漸增,與精舍的互動也愈趨密切,這是自己前所未有的經驗。第二次上山參加法會,在供僧大典的現場,看到大眾長跪合掌,一心虔誦聖號,心中非常感動,面對威儀庠序的僧眾,不禁淚如雨下,不能自己,內心的轉折,不可同日而語,與中台的緣份,似乎上輩子已經註定,只是再續前緣。

  第一次打禪七,也是全新的體會。禪七生活非常規律,在晨鐘暮鼓下,梵音繚繞,撼動人心。一天十支香的行程,讓初初學佛的自己吃足了苦頭,雖然腿痛難耐,定力不足,但看到大家都那麼用功,也只好忍耐再忍耐,並且利用休息時間,禮佛懺悔消業障。禪七中, 老和尚為大眾慈悲開示,充滿智慧的說法,頓時為心靈注入一股清涼,心念隨著呼吸的出入,逐漸平息與寧靜。

  所謂「山中無歲月,寒暑不知年」,當我們心念專注時,也就跳脫了時間與空間的羈絆。禪七的日子過得很快,在沒有外緣下,每天的禪修與法師開示,讓自己平日紛擾不安的心平靜下來,心中充滿了法喜與體悟,也非常感恩法師們與大眾居士的慈悲護持,才能有此圓滿的結果。

  在佛法的薰修下,面對昔日難改的習氣,已經不再隨順;了知因果的道理後,對於自己的言行更是處處謹慎,隨時提醒自己,要起正念。對未來的人生也已找到了方向。相信只要依循佛法的智慧、法師的教誨,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定能自在步紅塵。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