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方向
文/普开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扬
 

  结束了在外地经营八年的事业,带着疲惫的身心回到家乡,人还未喘息够,又急忙的为自己报名各种电脑课程,以填塞空闲的时间。以往居住外地,总是透过电话向父母请安问好,或是逢年过节,才有假期与家人相聚。如今,长住家中,虽又要麻烦双亲照顾,却反而让他们俩安心不少。

  人生到了一个转折点,总会想来点不一样的体验,对于禅修的生活,早已心生向往。自己常会思惟,为何人生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管是工作的成就、物质的拥有、生活的享乐,总是稍纵即逝,无法长久。所以起伏不定的情绪、无明的感觉,常在心中盘旋,挥之不去,心想:「人存在的意义就只有这样吗? 」

  一日,前往住家附近的机构办事,突然发现有「普开精舍」,前后徘徊了三次,才鼓足勇气走进去询问禅修事宜。精舍法师非常的慈悲亲切,对于自己所提出的佛法问题,均不厌其烦的一一解说。之后到中台山参访,即为中台建筑的雄伟庄严所摄受,法师们个个威仪具足,气质不凡,这一切均让自己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来后,主动报名参加精舍禅修班课程。虽然初到陌生环境,但在法师的慈悲开示与师兄的亲切带领下,对于佛法信心渐增,与精舍的互动也愈趋密切,这是自己前所未有的经验。第二次上山参加法会,在供僧大典的现场,看到大众长跪合掌,一心虔诵圣号,心中非常感动,面对威仪庠序的僧众,不禁泪如雨下,不能自己,内心的转折,不可同日而语,与中台的缘份,似乎上辈子已经注定,只是再续前缘。

  第一次打禅七,也是全新的体会。禅七生活非常规律,在晨钟暮鼓下,梵音缭绕,撼动人心。一天十支香的行程,让初初学佛的自己吃足了苦头,虽然腿痛难耐,定力不足,但看到大家都那么用功,也只好忍耐再忍耐,并且利用休息时间,礼佛忏悔消业障。禅七中, 老和尚为大众慈悲开示,充满智慧的说法,顿时为心灵注入一股清凉,心念随着呼吸的出入,逐渐平息与宁静。

  所谓「山中无岁月,寒暑不知年」,当我们心念专注时,也就跳脱了时间与空间的羁绊。禅七的日子过得很快,在没有外缘下,每天的禅修与法师开示,让自己平日纷扰不安的心平静下来,心中充满了法喜与体悟,也非常感恩法师们与大众居士的慈悲护持,才能有此圆满的结果。

  在佛法的薰修下,面对昔日难改的习气,已经不再随顺;了知因果的道理后,对于自己的言行更是处处谨慎,随时提醒自己,要起正念。对未来的人生也已找到了方向。相信只要依循佛法的智慧、法师的教诲,将佛法落实于生活中,定能自在步红尘。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