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生活运动
文/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宗
 

  社会上,总是充斥着「人生难得,应当尽情享乐」、「年轻不要留白」、「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的口号,引领大众追求物欲的享乐与满足;但佛家却教导我们:「人身难得,应当把握当下,好好修行,回到如来妙明真心。」

  功利主义盛行的今日,社会乱象丛生,大众普遍的观念皆认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即是最佳的处世态度。如果在有能力之余,再去帮助他人,就已经算是非常好了!所以现今的社会,常是大慈善家易寻,大修行人难觅。

  虽说福德是修行成道的资粮,但是修行的目的,岂能只是局限于修善法、求善报呢?所谓「万法唯心造,心生十法界」,如果众生不知回归心性的修持,破除心中的贪瞠痴等黑暗无明,不仅社会无法安定,生活依然还是会烦烦恼恼。

  然而「佛法不离世间法」,佛法与世间法是不一不二的,所以我们应将精舍所学的正确知见,运用于日常生活中,面对任何境界时,都能反观自心,检讨反省;而菩萨的悲、智、愿、行更是我们学习效法的行为准则,如果能够放下人我计较、分别之心,开阔自己的心量,即不会为小事而耿耿于怀。但在修行的过程中,人际关系亦应力求圆融,勿成旁人眼中的宗教执着、狂热者,如此不仅增添阻碍,减少劝修因缘,亦可能招致他人对宗教的不当联想。

  修行可说是最公平的事业,唯有自己一步一脚印地老实修行,方能走出六道轮回的迷宫。今日社会动乱不安,法律亦仅能恫吓犯罪,而不能真正净化人心,所以广建道场、弘扬佛法,让大众深植因果的观念,确有其迫切须要。感恩导师 觉大和尚普设道场的大悲愿心,自己才有此因缘参加精舍禅修班,在佛法的薰修下,不仅修正过去的错误知见,对于未来,亦不会走远路、走错路。所以,我们不忍盛教衰,当竭尽所能,护持正法道场,让所有的众生都能沐浴于佛法的甘露法雨中。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