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起佛腳成佛去
文/大專青年禪學會祕書 傳仲
 

  猶記得第一次上山打禪七,因為沒參加過禪修班,所以剛開始的幾天根本是坐立難安,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雙腳更是疼痛難耐。有次,實在是忍不住了,猛然睜開眼睛,含著淚水,向前方的佛像說道:「佛啊!你怎麼可以盤腿盤這麼久啊,難道你一點都不會痛嗎?」前方的佛像依舊帶著微笑,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那時的我,只好無奈地搖搖頭,繼續忍耐。

  到了第二次禪七,雙腳依舊痠麻脹痛,偶爾妄想生起、腳又痛時,依然張開眼睛,看著前方的佛像。「佛啊,你怎麼可以盤腿盤這麼久啊,難道你一點都不會痛嗎?」往昔的疑問悄然浮上腦海,我會心一笑,閉起眼睛繼續用功,不再問同樣的問題,因為這回,我已經得到答案了……

  痛!怎麼會不痛呢?儘管是佛,剛開始也是要忍著腿痛吧!然而,是怎樣的一股力量,超越肉體的痛楚、超越色身的局限,憑著不悟道就不起座的堅忍毅力,來證得寂滅涅槃之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諸佛菩薩的尊像不就在眼前,示現給我們看了嗎。唯有抱著自己的這雙腿,承載著自己的痛,堅住正念,直了成佛,才是生命的終始。修行學佛不就是要學習獨立、學會承擔,並且提起願力,用小小的臂膀扛起眾生的苦痛嗎?

  每支香的休息時間,不管多早回到禪堂,都可以見到許多發心的學員,早已在禪堂精進用功。遠遠的,在昏黃的燈光中,看著大眾虔誠禮佛的身影,心中不禁興起油然的感動。如果說,有越來越多人,願意將時間花在禮佛、打坐上,不再造作惡業,那麼這世界會是多麼祥和、平靜,一如人心中嚮往的極樂淨土。想到這裡,自己也加入了這群人的行列,恭敬地禮佛懺悔。

  然而,在修行的路上,我們一定要認清真相,慈悲的諸佛菩薩,若可以代眾生受苦的話,他們一定願意承受,否則地藏王菩薩不會發起「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樣的大願;但終究,只有自己才能承擔自己所造的業果,沒有誰可以真正頂替,諸佛菩薩們所能作的──只有用他們的生命歷程告訴眾生:吃苦才能了苦。唯有看透苦難的真相,不再逃避,才能幫助自己成就道業。

  「平時不燒香,臨時抱佛腳」,抱著抱著,就這麼抱起自己的雙腳,甘心甘受,願大眾一起效法諸佛,就這麼堅決、不後悔,抱著這雙「佛」腳,一起成佛去!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