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起佛脚成佛去
文/大专青年禅学会秘书 传仲
 

  犹记得第一次上山打禅七,因为没参加过禅修班,所以刚开始的几天根本是坐立难安,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双脚更是疼痛难耐。有次,实在是忍不住了,猛然睁开眼睛,含着泪水,向前方的佛像说道:「佛啊!你怎么可以盘腿盘这么久啊,难道你一点都不会痛吗?」前方的佛像依旧带着微笑,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那时的我,只好无奈地摇摇头,继续忍耐。

  到了第二次禅七,双脚依旧痠麻胀痛,偶尔妄想生起、脚又痛时,依然张开眼睛,看着前方的佛像。「佛啊,你怎么可以盘腿盘这么久啊,难道你一点都不会痛吗?」往昔的疑问悄然浮上脑海,我会心一笑,闭起眼睛继续用功,不再问同样的问题,因为这回,我已经得到答案了……

  痛!怎么会不痛呢?尽管是佛,刚开始也是要忍着腿痛吧!然而,是怎样的一股力量,超越肉体的痛楚、超越色身的局限,凭着不悟道就不起座的坚忍毅力,来证得寂灭涅槃之乐?「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诸佛菩萨的尊像不就在眼前,示现给我们看了吗。唯有抱着自己的这双腿,承载着自己的痛,坚住正念,直了成佛,才是生命的终始。修行学佛不就是要学习独立、学会承担,并且提起愿力,用小小的臂膀扛起众生的苦痛吗?

  每支香的休息时间,不管多早回到禅堂,都可以见到许多发心的学员,早已在禅堂精进用功。远远的,在昏黄的灯光中,看着大众虔诚礼佛的身影,心中不禁兴起油然的感动。如果说,有越来越多人,愿意将时间花在礼佛、打坐上,不再造作恶业,那么这世界会是多么祥和、平静,一如人心中向往的极乐净土。想到这里,自己也加入了这群人的行列,恭敬地礼佛忏悔。

  然而,在修行的路上,我们一定要认清真相,慈悲的诸佛菩萨,若可以代众生受苦的话,他们一定愿意承受,否则地藏王菩萨不会发起「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样的大愿;但终究,只有自己才能承担自己所造的业果,没有谁可以真正顶替,诸佛菩萨们所能作的──只有用他们的生命历程告诉众生:吃苦才能了苦。唯有看透苦难的真相,不再逃避,才能帮助自己成就道业。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抱着抱着,就这么抱起自己的双脚,甘心甘受,愿大众一起效法诸佛,就这么坚决、不后悔,抱着这双「佛」脚,一起成佛去!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