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心欢喜入佛门
文/普因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见
 

  有次去加护病房探访一位亲友,她因身心痛苦而饱受煎熬,亲属为让她心灵提起正念、得到平静,便播放佛号,没想到她一听到佛号就惊恐不安。后来虽移至一般病房,她还是一样痛苦,对于经书还是拒看,最后在身心极端疲惫痛苦下,便用最激烈的手段,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面对此状,亲友都说她终于解脱了,但是真的解脱了吗?自己由此深深体悟到「春雨虽大,不润无根之草」、「佛法无边,不度无缘之人」,的确如此。

  所谓「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于三宝中,信敬尊重亦难可得,有的人瞻仰庄严的佛像,就能生起清净心、欢喜心、慈悲心、恭敬心,甚而满眶热泪,法喜充满,这不也是借此方便启发每个人内心中的善根吗?无常经云:「佛法如甘露,除热得清凉,一心应善听,能灭诸烦恼。」人生当中,面对相同的际遇,有的人能够获得重生,有的人却也因为被自己的妄想执着所缚而失去生命,这些差别都还是与自己的因缘果报息息相关。如果这位亲友平日能得到佛法的滋润、薰修,或许她的人生又是另一番写照吧!

  过去因地震、水灾、风灾等种种灾难,造成人类财产莫大的损失,心灵也饱受创伤,尽管在这么多的无常示现下,众生还是看不透人生的真相,汲汲营营于名利的追求。为何学佛者多如牛毛,而为道者却如凤毛麟角?只因六根攀缘六尘,真心为无明所惑,所以才无法绽放出自性光明。所谓「是非名利浑如梦,正眼观时一瞬间」、「人生犹似西山日,富贵终如草上霜」,人生炫丽亦如粉蝶,但绚烂之极终归平淡,所以我们除了体认佛法的真理外,更应把握因缘,创造因缘,精进不断,活在每个当下,道业才能有所成就。

  亮丽的人生用信心挥洒,修行学道者在菩提道上,唯有努力用功、精进不懈,才能开菩提花,结菩提圣果。身处红尘的自己,能到精舍听经闻法、安顿身心、净化心灵,又有法师的提携引导,是多么殊胜的因缘!在累劫的时间长河里,非常欢喜自己终于找到一条回家的路。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