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香乍热
文/普民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律
 

  维那浑厚的梵音声,勾起了遥远的心情,燃起今生值遇佛法的感动。“诸佛海会悉遥闻……”想起少年时,曾经享受过这份灵泉山中的遗世自得。然而,第一次唱诵炉香赞的澎湃感动,不久后便蛰伏于人生的起落中。少年已矣,如今灵泉的炉香却在中台禅堂里袅袅燃起。

  禅七中,好不容易炉香再热。“炉香乍热,法界蒙薰”,一瓣心香,具足戒定慧,从湛然体性中透出,那是心念的作用。纷扰的根尘识心,摄入这一念清净的觉知,逐渐清明,原来这法界是越薰越清楚啊!

  “诸佛海会悉遥闻,随处结祥云”。年少时,曾经努力地观想云端,苦觅诸佛身影,如今想起不禁莞尔一笑;一念清净一念佛,每个心念都是诸佛的化身,念念清净,岂不是法界化佛千百亿?竖起耳听那熟悉的海潮音,原来这就是诸佛的教导。平静专注地看着自己的心念生生灭灭,刹那间,灵知灵觉溢出思绪之外,心绪为之触动,牵回奔驰的心念,也留下了一洼感触。

  少年时的感动,今日终于渐渐明了。庆幸自己,学佛以来没有走远路;感恩 大和尚的悲愿,让弟子能一步一步地窥探如来教法的全貌,一点一滴地吸吮着如来法乳的滋味。修行学佛,一路起起伏伏,深刻地体会要保持炉的温热是何其困难, 大和尚对弟子们的期待,又是何其慈悲。

  炉,为法身慧命的平台,所谓“台地本一尘尘刹刹,无一不是宝王寺”。这念本自清净、本自香光圆明。炉香的热度来自对求法的热忱与渴望,凝聚完整的心念就能聚焦,最后终能发光发热。然而自己求法的这念心,时而渴望、时而随业流转,断断续续;检视自己,这样的学佛态度只是顺其因缘,而非对法有真实的体会与觉悟,修行根本就聚不了焦,燃不起心香。想想,佛陀从觉苦就可以产生出离心及求法心,而自己呢?

  常言道:“求不得是苦。”总认为自身的苦,可以因克制自己的欲求而释然,事实上,只靠这种小我觉苦所产生的修行动力是有限的。过多的我执,蒙蔽了自己对法界冤亲的牵挂,就算能独善其身又如何?看看累生最亲爱的父母眷属轮回到哪里?看看因己之故而流转生死苦海的冤亲又在哪里?用心体会自己今生学佛的重要意义吧!对于曾与自己缘深情重的有情而言,若能因自己的因缘得度,传律岂可不好好把握、好自珍惜?“一人得道,九族升天”,这是法界缘起中多庄严的一刻啊!

  终要发起“但愿众生离苦得乐”的心念!因为能体会众生有多苦,督促自己向上的动力就有多大。

  修行的过程中,愿心愿力是如此地重要。炉香乍热,传律对佛法初生信心,由信而生愿。试问自己,找到愿心了吗?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