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七有感
文/普得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宇
 

  有幸再次参加大众禅七,于解七茶会上,五分钟的心得分享,实在未能尽情畅谈满心的感动。回来后,打七的情景历历在目,整晚翻来覆去无法入眠,解七来不及叙述却不断涌现的深切感受,鞭策自己凌晨四点就起来记下这段心路历程,至此,才放下心中的挂碍。

  这次禅七,体悟了法师精辟入理的说法,一字一句在心坎里余波荡漾。记得第三天法师开示说:「众生把动物的脚搬到它的肚子里,脚怎么不痛,该还的业障赶快还,打坐时,腿苦、痛、酸、麻,忍一忍吧!」这番话令自己感触良深,想到除夕夜全家围炉团圆,这一幕就活生生的上演,不禁泪流满面,为了消除业障,当下发愿不再食众生肉。

  禅七期间,每天两支香的开示,场场精采,令人拍案叫绝。法师纵横佛理,辩才无碍,滔滔不绝,而禅凳上听经闻法的自己,却因长时间的盘腿而苦、痛、酸、麻。为了不令外在的肢体疼痛影响听法的这念心,于是采取对治法门,由双盘改为左右单盘交替,减轻疼痛以专心谛听法师开示,获取心灵的丰富滋润。

  因为精进不够、智慧不足,法师所开示的许多甘露法语,自己还是一知半解,却相信这是打开佛法的一扇窗。只要入了门,但求尽其在我,尽心尽力地去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事,专心听、用心想、真心悟,起而行,坚信必能看到佛法在生活中处处展现的繁花胜景。

  舍弃年假,暂别家人,利用春节上山打禅七,圆满下山后,不断和家人、同事(财政部圆明禅学社)分享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也不断反求诸己,发长远心,在佛法上继续用功,专研经典增长智慧,慈悲喜舍广泽福田;并观照好自己当下这念心,清楚、明白做自己心的主人;同时也期望不生(烦恼不生)不灭(觉性不灭)的菩提心能常住。

  打完禅七,回到职场,长期公务生涯而日渐倦怠的心,重新蓄满动能,唤醒了乐在工作的心念;回到家庭,亲人的互动更加绵密,气氛更是和乐。满怀感恩的心,虔诚记下这段美好的经验,和有缘人分享。也祈愿尚未接触佛法的人,尽快学佛,体悟佛理,共修这门人生的大功课,为心灵挹助源源不绝的养分,一起寻求生命的源头活水。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