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星辰护星心得
文/普行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尊
 

  民国八十五年,小女儿第二次参加小星辰,自己则第一次报名参加护星。如今小星长大了,发心担任今年的队辅师,于是我们母女俩儿携手,再度加入星辰一族。

  过去九年来,就像所有孩子的成长过程,女儿历经学业、交友、亲子冲突、身心变化等种种难题,有时不免困顿迷惑,但是两次的小星辰以及禅七的佛法薰修,不仅为我们亲子搭起沟通的桥梁,更是孩子在面对困境时的最佳指南,而年近半百的我,也因为佛法的洗涤,廓清了生命的蓝图。

  深深领受佛法对人生的助益,感念小星辰在女儿心田植下菩提心苗,因此,发心前来护星,期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参加小星辰,能在营队期间得到最好的安顿和启发,这大概也是许多护星菩萨的共同心愿。

  在护星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是师父们的那份用心和尽力。这样的用心来自于愿力;而坚定的愿力源自于一颗无尽的悲心──愿一切众生,找到历劫迷失的真心,得清凉解脱。

  因为职务的关系,无法看到整个营队的活动全貌,但是从星辰之夜的表演当中,所呈现的动员力、整合力、内容深度、多元性、教育性以及精致度,便可了解师父们是如何的尽心尽力,大众居士又是如何地发心护持。三个多小时内,表演十四个节目,舞台上将近一千五百人的演出,从会场布置、各项节目规划、服装准备、音效灯光、道具制作等,种种前置作业需要投入多少人力、财力和时间?而演员却是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素昧平生、活蹦乱跳的小朋友,在报到后两天半的时间内,或是表演难陀成道的故事、或是演出周处除三害、或是跳西班牙舞、表演千手千眼观音、或是唱日文歌曲……,除了惊讶于孩童的学习能力外,更赞叹缜密的前置规划。

  是怎样的力量成就了小星辰?这份力量来自对佛法的信心,对世尊、老和尚的感恩,对众生的悲心愿力,更是对生命一份极其认真的经营,这份深度的经营不是焕发出灿烂耀眼的火树银花,而是将结晶出不生不灭、洁净剔透的清凉世界。

  护星期间,周遭的种种境界,让自己有所体会。有一天,在执行秘书见迪法师身旁协助,法师平均每隔一、两分钟就有一通电话,每两分钟就有人找,无论何时,见迪法师总是不急不徐、心平气和,沉稳内敛、轻声细语,这是怎样的一份定力?顿时发现自己心浮气躁,没有耐心,追本溯源是因为瞠心太重,我执太深。

  过去自以为是个颇能承当的人,事情来了往往不假思索立刻提起,鲜少顾虑共事者的处境和感受。在小星辰总部和大众法师共事几天,观察到师父们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随时护念每个人的习性和感受,才发现到自己的全力以赴,其实掺杂了不少我执我见和我慢。原来,提起不仅需要勇气和智慧,也需要慈悲和平等。善法的成就固然重要,若不能体察因缘的变化,适时的放下,不就应了古德所说的「金屑虽为贵,在眼亦为病」?原来,放下同样需要具足智慧、勇气、慈悲和平等。

  第一梯次的小星辰圆满了,感恩老和尚创造因缘,没有老和尚就没有中台,没有中台就难以听闻无上的解脱大法,没有中台就难以广结善缘、广植福田,很难在各种事相上圆成禅定与智慧。当然,没有老和尚就没有小星辰,也没有普台。这一切的成就,都是因为老和尚悲心无尽愿无穷!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