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修行
文/普刚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兴
 

  学佛前心绪不定;学佛后心趋平静。在未接触精舍以前,对于佛与禅一知半解;进入精舍薰修后,才进一步认识什么是禅、什么是佛。师父曾经开示,日常生活行住坐卧之间,无不是禅。禅修不一定限于精舍,任何时候、任何地方皆可修禅,因为禅就在心中。但是,凡夫的我们,唯有到精舍,在佛前,在禅垫上,才能找到那一片天,才能让心安住,暂时抛弃妄想与烦恼。「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师父简单的一句话,做到了便是禅;动静闲忙当中,时时刻刻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能作主就是。  

  虽然,人生犹如漂泊于江河的一叶浮萍,载浮载沉,险恶难料。平时看似宁静的江河,只要微风稍起,波涛汹涌接踵而至,浮萍极有可能覆没江底。但无论是一帆风顺,或是狂风骤雨,人生之旅皆是无常,既是无常,唯有把握当下,真心修行,才能不住顺逆,任心自在。

  感恩大和尚慈悲,广设道场,使自己有机会亲近佛法,从禅修中认清自我,并明白学佛不只是诵经拜佛,而在于明心见性,所谓「不识本心,学法无益」。以前诵经拜佛时,总是祈求佛菩萨的保佑,现在却是反观自照,检讨反省。当专注观照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时,便无暇注意别人的是非过错;当心怀慈悲地看待周遭每个人时,所有的人际关系,也变得圆满和谐,更何况,众生皆有佛性,人人皆是未来佛,岂可轻忽他人,心怀不敬呢?如此思惟、转念,不再心生瞠恨、怨怼,生活变得顺心如意,正所谓心美,看什么都美。感恩师父的谆谆教导,感恩大和尚的慈悲愿行。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