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事练心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遍
 

  三坛大戒期间,住持法师慈悲指派了一项重要任务--担任长老们的照客。初获消息令自己又惊又喜,因为在此之前,曾于简介中端详过每位长老、长老尼的法相,如今竟然有机会亲见尊容,这是多么殊胜的事!但是念头一转,想到自己照客经验不足;做事又常常人到心未到;提起烹调炊煮则一窍不通;而泡茶也只懂得皮毛,就怕如此侍奉长老们会有怠慢不周之处,愈想愈加忐忑不安。无论如何,仍然深信住持法师的指派,必有所用心,当好好把握这个学习机会。

  期待的日子终于来了,到中台山完成报到之后,负责的法师带领我们认识环境,接着分配工作项目。自己的任务是到大寮领取点心与药石,以及早上四点半到六点半的安全轮值。不久,长老尼们纷纷到来,随着法师恭迎接驾之后,一切工作就此展开。

  为了使长老尼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大寮的法师十分用心地准备每天的斋饭与点心,自己则先备妥碗盘器皿,后将需要保温的菜肴装入保温箱中。餐前的前置作业是大寮最忙碌的时候,一旦短少了任何一道菜肴或任何一样器皿,便会耽误长老尼们的用餐时间,所以一定要清清楚楚,分秒必争。但是,如果过于心急,次序大乱,反而于事无补。顿时明白「人在哪里,心在哪里」的重要,保持这念心如如不动,即使再繁琐的事情也能井然有序地完成。

  大众共事时,难免有各自的习气与作法。每当兴起个人看法时,细细观察自己的起心动念,罪魁祸首总是不离贪瞠痴﹔此时的心境好比在平整的草地上,突然瞥见杂草,有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的欣喜。反省检讨后令自己体会到一切要直下承担,尊重负责人的指导,提起正念,如实执行,反而清凉自在。

  五天下来,小自上茶水,大至上菜上点心,从第一天的忙乱,到渐渐地步上轨道,甚至还获得长老尼的称赞,直夸大众的服务具专业品质。这样的转变,师父们的带领功不可没。此外,中台山上上下下所有法师、发心义工们,万众一心,信念一致的和合力量,更是成就并圆满法会的原因。

  戒会期间所有佛事像一部活经典,所谓「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修行就在当下,就在万事万物中,借事练心以观空破执,借境修心以见真如本性。连续五天的照客工作,深深觉得收获远远超过付出,回程时,心中满是法喜与感恩。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