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菩萨戒会受戒心得
文/普贤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达
 

  「种什么因,得什么果」,让我起了参加此次殊胜的在家菩萨戒会的念头。上禅修课时,听师父开示六波罗蜜的道理,反照诸己,顿觉往昔所作所为实在缺少菩萨的精神:凡事未能先求利他,别人又怎会来成就自己?是以明白现在的一事无成,原是其来有自。忏悔之余,幸遇此次戒会,希望能够借由持戒来规范自己的言行,彻底改变自己,让生命更有意义,进而离苦得乐!就这样,我报名参加了在家菩萨戒。戒会结束时,行李满满的,心也满满的,不仅体会到持戒的重要性,也明了了「慈悲即佛心,能忍即能仁」的真义!对于三师和尚、开堂和尚、陪堂师父以及各位法师的教导,更是满怀说不尽的感激!

以戒为师

  持戒为什么这么重要?在家菩萨戒有六重二十八轻戒,这么多的戒条要如何清净持守呢?在受戒前,许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然而在真华长老开示后,才恍然大悟:持戒原来可以很容易!「戒」像是法律,是一种规范,为的是教导人们如何活得更自在!对于平时一心持善念的人来说,根本不会有影响,因为不会去触犯戒条;只有心生恶念时,才会斤斤计较为何这也不行那也不行。明白这个道理后,反而觉得戒是在保护我们的心,免于恶行恶念的侵扰。《华严经》云:「戒为无上菩提本,应当一心持净戒。」想要成就佛道,就一定要持戒。《楞严经》亦云:「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修行学佛无非是要了生脱死、离苦得乐,要达到此等境地,需要无上的智慧。而智慧怎么来?靠的是心定。心定了,才有能力思索生死及苦乐的问题。而心定则由持戒来,以持戒远离烦恼,进而断除烦恼根源。修行想要有所成就,就必须坚持于净戒,然后本具的智慧方能现前。

因果循环

   在家菩萨戒第一条就是「不杀生」戒,涵盖的范围上至人类、下至蝼蚁,皆不应杀,因此受在家菩萨戒后理应吃素。或许还有很多人搞不懂为什么要吃素,修行学佛本应向佛菩萨看齐,受了菩萨戒更应行菩萨道,菩萨以慈悲心为根本,不会做杀害生命的事。有人觉得天生万物以养人,豢养牲畜本可为人类食用,但看市场中,鸡贩杀鸡时,随手往鸡笼里抓,哪只鸡会乖乖伸出脖子让鸡贩抓住?人有灵性、鸡有灵性,一切众生亦复如是;佛经上讲,凡有灵性者,皆有佛性,皆当成佛,是以杀生即杀佛。本着慈悲心、众生皆是佛的观念,我们彻彻底底的知道,吃素绝不是赶流行、求养生的时髦玩意儿而已。因缘果报,耽爱肉食,即便今生不还,来生来世仍得血债血偿!「人死为羊,羊死为人」,无尽的轮回中,我们早已吃遍过去众多的亲眷朋友,要行菩萨道,又怎能不从吃素做起?经由羯磨和尚的开示,让我们明白因果的道理,知道吃素是培养慈悲心的第一步,也是清净身口意三业最简单的开始。

「忍」者无敌

  在家菩萨戒的压轴之一就是「燃香供佛」,发愿借燃香供佛的在家戒子,虔敬地在手臂放上香珠。燃香师点燃香珠后,手臂慢慢开始有热热、刺刺的感觉,在最疼痛时想到:这只不过是皮肉上短暂的疼痛而已,往后修行路上不知还会有多少艰难等着自己,小小的灼热都忍不下来,还想成就什么?于是一心专注,唱诵着「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的佛号,疼痛渐渐忍了下来,心念亦不再动摇。

  导师 觉大和尚曾教导我们:佛法没有别的,就是一个「忍」字,不仅度众生要忍,乃至修行也要忍。从最初的伏忍、信忍、顺忍、无生法忍,最后达到寂灭忍而成就佛果,都离不开「忍」。能忍,不仅能圆满世间的家业、事业,更能成就出世间的道业,圆成无上佛道。持戒要清净,更是要忍!借由忍耐的工夫,来断除恶习,才能成就道业。诚如羯磨和尚的开示:「很多事情是不可思、不可议的!因为,以我们有限的能力,是怎样想也想不通,怎么说也说不清的。唯有自己身体力行,才能证得。」想起经典中的偈子「假使热铁轮,在汝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真的很高兴自己能够忍下这一点点的灼热与疼痛!比起众生所受的苦难,这实在不算什么。小小的香珠,大大的愿心,从今尔后,见疤念戒!生生世世,常行菩萨道。

  望着手臂上刚愈合的戒疤,回想这次在家菩萨戒会的点点滴滴,从初发心求戒起,到禁语、忏悔、受戒,最后终得圆满,此次戒会是我学佛路上的一件大事!然而,这只是个开始。受戒只是最基本的,接下来的持戒、力行菩萨道才真正是修行的开始。在此,愿以菩萨之四弘誓愿为我之誓愿:「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并以此次受戒功德,回向十方法界,祈愿一切有情众生,共证菩提,速登正觉!弟子更真诚祈愿三师和尚,法体安康,长久住世!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