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
文/普开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筱
 

  学佛之初的生活,并非如期望中的一帆风顺,因为有很多的限制,所以总觉得生活很不方便、很不自在而心生烦恼。

  有一阵子因持戒的挂碍而心情烦闷,于是向法师请益:「为什么学佛吃素之后,反而觉得处处受限,更不自由呢?」经由法师的开示后,自己才心开意解,原来葱、蒜等五辛类的食物带有刺激性的秽浊之气,熟食会助长人们的淫念;生食又会增长瞠怒与暴躁,所以虽然烹调时看起来很美味,但是食用后却容易心念浮动,造更多恶业。再者,鬼道众生喜欢闻此味道,如果食用这类食物后,他们便会跟随着你,而自己也会福德日消……听到这里,不用师父再次提醒,自己就再也不碰这类食物了。

  自己反省检讨后发觉,「持戒」表面上好像处处受限,实际上却是在保护我们的法身慧命,免造更多恶业,受更多苦报。若是肆无忌惮地做想做的事,最后终需承担一切后果,因为「因果」是世出世间万事万物的真理,不会因为不相信就不存在。

  持戒也有粗有细,如果觉性不够,也许犯了戒仍浑然不觉。例如「不偷盗戒」,大部分的人都不会偷东西,但是却很可能出于好奇而偷看别人的事物、偷听旁人的谈话、或者是顺手拿公物回家使用。这些东西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可是仔细想想,满足了好奇心及贪欲之后,换来的却是攀缘不定的心,和无形中愈积愈深的习气,损失最大的还是自己。

  想到这里,不禁对佛陀的慈悲,充满了深深地感恩,为了保护众生的法身慧命而制定戒律,避免短视的我们因无知而受苦。因此,如果大众持戒的信心常常动摇,只要问问自己,为了什么而持戒?目的清楚之后,持戒的愿心自然会更加坚定。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