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普台
文/普光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蓁
 

  还未到普光精舍上禅修课以前,如果问我生命中最快乐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会以「至乐无如读书,至要莫如教子」回答。然而终日坐拥书城,与书共舞之乐,终有其限,并非真乐;而父母生得儿身又未必能识得儿心,更遑论能操控掌握他们的一生。如此人生至乐与至要,于我而言,益发显得模糊与不安。

  生养两个白胖可爱的孩子,是我的心愿;抚育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使其成为社会精英,国家栋梁是我的责任。孩子出生后,他们成了我此生最甜蜜的寄托,也是最沉重的负担。从如何选择好的奶粉、尿布、童装、玩具、日用品……及至如何选择好的童书、好的医生、好幼稚园、好补习班……怕他们饿着、冷着、吓着、累着、伤着、病着……白天吃饭怕挑食没营养,晚上睡觉怕蚊子叮咬,孩子在家担心他们成天看电视、打电脑,孩子出门又忧心他们遇上坏人、被车子撞,烦恼他们的高矮胖瘦、学业成绩、品行好坏,烦恼将来能否顺遂升学、谋职,找到好的婚配对象。天下父母心啊!无一不是如传蓁这般处心积虑、费尽心思地关注孩子、挂念孩子,时时刻刻以如何追求儿女幸福为念;然而,这样的爱,是正确的吗?这样的幸福是永恒的吗?传蓁何忍让孩子在四十岁时,仍同我此刻的心境?人一生辛苦地追求,努力地打拼,难道就只是为了一己的幸福而存在?

  近日,有幸得睹普台国民中小学的简介,感动万分,赞叹连连!传蓁以为它将是孩子们成长学习的快乐天堂,安全无染的人间净土。感恩 觉大和尚慈悲,兴建规模宏伟之中台禅寺,并在全省各处广设精舍宣扬佛法,净化人心,更积极地筹建普台国民中小学及普台高中,让佛法向下扎根,期能孕育出拥有慈悲、平等,气度宽宏的普台学子。在普台有好山好水,没有尘垢染着,集言教、身教、制教、境教合一,孩子在一个充满禅风的理想教育园地里,为人父母者,不必忧心社会乱象坏其心志,更无声色暴力污染视听,减除补习接送之形劳。普台学子终日沉浸于三学一体、敬慈和真的教育薰陶下,相信一定能启发出人人本具的光明性德,培养反躬自省、良知内照、自觉觉他的能力;也必能涵养出兼具中国伦理道德情怀与西方人文科技专才的世界顶尖公民。那将是国家社稷百姓之福,也是个人学业、事业、道业圆满发展的极致。

  普台国民中小学的创立与筹建,不仅仅是为国民教育树立了完美典范,也为此动荡不安的大时代,注入了一股安定净心的清流。走笔至此,传蓁对于人生的至乐与至要有了新的体悟──人生至乐无如突破我执,人生至要莫如教子学佛。

  倘若孩子有幸能入普台国民中小学受教育,那将是传蓁此生最殷切的期望与祝福。期待他们都能在净土里成长、茁壮,将来穷己所学成就另一方净土。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