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悟无常
文/普顿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忠
 

  世间诸法,都是生生灭灭、迁流变化,一切人事物都在刹那不停、相续不断地生住异灭当中。人的一生常被生、老、病、死、爱恨别离、所求不得、怨憎聚会、五阴炽盛等八苦所苦恼。而这些苦,都是因「无常」、「变异」而产生,由于我们不了解世间无常的道理,所以遇到境时便觉得痛苦悲伤,例如三年前家母因心脏病,心肌梗塞,一瞬间便与亲人永别,「人命无常,过于山水,今日虽存,明亦难保。」人生的真相,就是如此无常危脆,由此观察、体悟,唯有放下种种执着,才能远离痛苦和悲伤,并从生死苦海的此岸到达解脱、大乐的彼岸。

  今生有幸得遇大善知识,中台禅寺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慈悲广设精舍,让自己有此大褔报到精舍听经闻法,在住持法师及大众法师慈悲开示指导之下,体悟到一切法都是缘起缘灭,是无常短暂,所以要珍惜现在因缘,把握当下有限的生命,精进修一切善法,且不执着所修的善法,必能得到自在,恒常快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