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
文/普泰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開
 

  受完菩薩戒之後,自己發心持戒。由於無始劫來攀緣慣了,所以這條持戒之路,愈走愈覺得自己的心如同牛一般,想要將牠控制好,還有好長一段路要努力。要將戒持守好,實在很不容易,單單一句「依教奉行」,就無法做到。往往聽到法師的指示,雖然知道要依教奉行,卻總是隨順習性加入自己的想法,以至於最後的結果,往往與法師所交代的有所出入,真是慚愧、懺悔!

   持戒,其實還要有慈悲心,但這正是自己所欠缺的,尤其自己的個性很急,日常瑣事中,常因自己的慈悲心不夠,導致火燒功德林,直到自己覺性提起,才又覺得後悔。所以想要落實清淨戒行,真的要費很大的心力。

  很慶幸自己能有此福報得遇大善知識 覺大和尚,不但受三皈五戒,又進受在家菩薩戒,這條學佛的路上,才得以真正地接觸佛法,了解佛法的好處;在精舍,有法師隨時耳提面命,關照自己的法身慧命,真的是很幸運。雖然一路走來,覺得修行很苦,不能隨順自己的習氣,但心裡卻是清楚明白修行的好處,只是要真正做到,就能體驗佛法的利益。

  大和尚常開示說:「勇猛心易發,長遠心難持。」但願自己能發長遠心,能做到依教奉行,以戒為師,永不退轉!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