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修心得
文/普刚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梧
 

  最近身旁的伙伴们都感觉我变得柔和可亲,较不易动怒,笑容也增加了。亲子关系更加和谐,也允许蟑螂、蚊子在家中同住,这全是精舍法师所赐予。借由上禅修课的法师开示、静坐,和共修、法会中的持咒、诵经、礼忏等,才使自己觉性现前,获得内心的平静、明朗,作心的主人,而使烦恼不易生起,这种潜移默化的助力,真让自己惊讶!

   有一次同修问我:「你到精舍参加禅修,与我们自己在家研读讨论有何不同呢?」想了之后告诉他说:「确实有几点不同的地方。第一:课堂上法师传授之佛理,虽大多曾接触,但自习的接触面为点状,法师的传授为面状,相较之下不仅印象深刻,且更能体会其中的道理。第二:平日如果有疑惑,都是我们俩自己研讨,所得结论并非全然正确。现在有法师就在身边,有任何疑惑都可获得详细、不厌其烦的解答,而且是沐浴在法师「无缘大慈、同体大悲」的教化中,感觉很自在。第三:大众共修的力量,对于懈怠的自己助益相当的大。」

  每次想到法师的循循善诱、殷殷交代:「人身难得今已得,要珍惜,千万别一星期只努力这两小时,回去一定要好好用功。」师兄们关心的问:「诵了几遍咒语啊?」「有没有精进用功?」这样的督促,让自己发心做功课,连同修都笑我:「好难得」。

  平时自己喜欢静坐,因为借着每日静坐前的忏悔,来反省检讨今日的种种,除了让自己的心沈静下来之外,也借此察觉自己心念更微细的部份,使自己朝着圆满人生的菩提大路迈进。

  现在如果有人问我:「最快乐的事是什么?」会说:「过着修行的生活最快乐。」经过禅修的薰习,让自己看见更宽广的世界,心量、格局也逐渐加大,更让自己感到一个小小的「我」是多么的微不足道,也才体悟到真正的自在,是要达到「无我」的境界。在佛法的教义中,透彻了人生痛苦的根源,更在这痛苦的根源下,看到了清净无染的自性天空。因为修行,使愚痴转智慧、怯懦变勇气、烦恼成菩提,使自心喜悦、自在、满足与平静,进而体会到人生的真善美。修行,才是生命里最大的目的,是快乐喜悦与幸福的泉源。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