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访纪行
文/普高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崇
 

  周六下午六时半,匆匆赶到精舍参加中台禅寺参访之旅。每次到中台禅寺,总会被硕大的巨树及苍松古木所吸引。还有穿透里外空间,长达两三百公尺的菩提文艺道廊柱上,刻有现代名书法家所书写的《楞严经》、《圆觉经》等经文,而望穿长廊的尽头,是翠绿的山林;与长廊正交的廊道虽然短,但同样可穿透室内空间,望入尽头园林;奇妙的空间感觉,让自己不自觉的在「十字街口」自转一圈,赞叹着中台真是人间净土。

  看到四大天王捍卫着气势凛然的大殿,妙好庄严令人摄受的佛像、精心营造的灯光;当下想着自己曾经背诵过的《大方广佛华严经》经首:「其地坚固,金刚所成,上妙宝轮,及众宝华,清净摩尼,以为严饰。诸色相海,无边显现,摩尼为幢,常放光明,恒出妙音,众宝罗网,妙香华缨,周匝垂布。摩尼宝王,变现自在,雨无尽宝,及众妙华,分散于地,宝树行列,枝叶光茂,佛神力故,令此道场,一切庄严,于中影现。」大殿有如佛经所描述般,一切庄严于中影现。

  普台国民中小学,位于中台禅寺南方数分钟的路程,白底衬橘黄的建筑墙体,搭配褐铁灰瓦斜檐,自然而然地融入翠绿的山坡地形中,这景象让自己想起这样的诗句:「风檐展书读,古道照颜色」;进入校园,两旁棕榈树及新植的块状草皮,依稀可见未完全生长密合,巡礼法师介绍去年此地还是一片旷野。由于建筑人的职业习惯,眼光总落在建筑物的设计施工细节上,竟也看不出赶工的痕迹,走上楼梯顺手滑过栏杆底部的接合处,同样地滑顺无割手感,显见施工及督导的用心,是少见如此赶工却又如此用心打造的建筑。

  参访中,学校老师热心地简介校园,教室里有小扶手的深棕色木质椅子,是一般中小学所未见的,小扶手有如母亲的双手,是刻意贴心体贴的设计;书法教室考究的大桌子,显示校方对传统书画的重视,老师也稍事介绍教育理念「中学为体,佛法为根,世学为用」,这些孩子在三学一体的薰习下,可预期其成就将是不可限量的。

  大和尚常说:「人在哪里,心在哪里」,如此自然对事情看得清楚,体验更深刻。中台之旅,不仅了解了中台的现况,沉淀了心灵,整理了思绪,更提醒了自己,要时刻不离当念、坚住正念、随顺觉性。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