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戒心得
文/普泰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戒
 

  受三皈依已有一年多了,虽然在戒行上仍无法持得很清净,常感惭愧,不过在日常生活中,若遇到境界时,幸好还能自我反省。身为佛弟子,必须把心靠在佛法上,虽不能做得很好,但是要带些许的勉强去尝试。以吃素而言,虽然家人反对,但是只要想到它们也是有生命的、甚至可能是累世的父母、眷属、子女、或朋友时,怎忍心为一时的贪欲而食用呢?也因为自己意念坚定,久而久之,小孩及同修也渐渐地接受了,有时带着孩子到外面用餐时,还能很自然地告诉亲朋好友茹素的好处。

  更不可思议的是,年仅四岁的小女儿,在遇到亲朋好友、邻居时,常常就问对方:「您有没有修行学佛?有没有吃素?有没有慈悲?」等种种问题。虽然她到精舍时只有三岁,但由于常到精舍薰修佛法,她也知道吃素能长养慈悲心,甚至还会主动告诉别人吃素的好处,虽然她不懂什么是戒,但是她用童言童语做了最好的表达。而且,当她看到在地上爬的虫蚁,知道不能去践踏,还帮它们三皈依,这是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事。

  虽然知道要持戒清净,但逆境来时,觉性没办法现前,明知道不对,还是顺着习气走。唯有不断地检讨反省,及让自己及孩子能持续到精舍发心、用功,透过礼佛拜忏、诵经打坐、听经闻法等,让自己的心回复清净。法师常提醒:心清净戒就能持,能持清净戒,心就清净,持净戒才有善法功德,才能消业、转业,智慧自然现前。

  感恩法师,为我们一家三人的皈依法名取为传戒、传定、传慧,意义深重,也以此提醒我们要持戒清净,因持戒清净而产生定,因定而具足智慧。尽未来际,希望自己能发大悲心、大愿心,不断地提起觉性、精进用功,广集福慧资粮,把心靠在善法上来修正自己的行为,如此必能持清净戒,报三宝恩泽。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