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轨则
文/普耕精舍禅修班学员 传云
 

  「借物谋生可得温饱,借物玩味可得享乐。」想想自己埋在玉石堆里工作已有十七年之久,非常庆幸自己选的这份职业是个清净的行业。

  曾经听一位同学说,他从事好几年的海产餐厅,赚了很多钱,却换来了一身的病。每天天黑之前,是他最忙碌的时候,要准备晚餐和宵夜的菜肴,而店里的招牌菜是各式各样的大螃蟹,有着不同的吃法,不是将蟹脚剁下来火烤,就是煮火锅,或者煎炒等等。这道招牌菜为他们赚进不少的钱财,但他每日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梦到被螃蟹夹断手指头,或被鱼刺刺到手心,常常痛到惊醒过来。因此,夜里很难安眠,但从来都没有警觉,自己所造的杀业。还听说有的名人贵妇,喜欢穿皮草来突显自己的身分地位,而被保育人士公开指责,殊不知一件皮草,要牺牲这么多无辜的生命,使众生受刀割宰杀之苦,这当中造了多大的杀业,要背负多大的因果业障!

  修行学佛基本的认知,就是因果的道理,而人生就是一部因果史,当中是好、是坏,是善、是恶,全由自己操纵,一切都是自己这念心的作用。所以,无论遇到什么事,心当中都要保持正念、平静,都要想到佛法、因果。因果是人生的真理,不论是信与不信,都是在因果的轨则当中,就如经云:「假令经百劫,所作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在禅修班里,法师教导我们形端则影直,形邪则影曲;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要创造自己的因缘,改变自己的命运,这就是作主。于是借由因果轮回的道理,告诉开设海产店的同学,希望他能够转业,同学回答:考虑看看。过了几个月后,从另一位同学的口中,听到他已经把海产店收起来了,很高兴同学有这样的选择。认识因缘果报的道理,就不敢造恶业,会提醒自己不能做违背因果的事,未来的果报,要靠现在的努力。

  一日到市集购物时,发现老板多找了钱,马上将钱退还,老板连谢了好几声。再到另一家店买东西,同样的事又发生了,而且比刚刚的钱还要多,是老板把所收的许多张千元大钞握在手里,将所要找的钱放在上面一起找给了我,当时也是马上退还,那位老板一样是连谢了好几声,还称赞我,不起贪念,好心一定会有好报。本来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一分一毫都不可以去占有,法师教导我们悭贪的果报是贫穷,何需为了贪眼前的一点小钱,而受贫穷苦的果报呢!《菩萨戒经云》:「勿轻小罪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刹那造罪殃堕无间,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修行就是要去实践佛法的道理,每天检讨自己的行为,要让善念相续,恶念永不再起。佛法是讲因缘法,凡事都离不开因果的轨则,所以时时都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动念,切莫再造新殃。



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