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心的感動
文/普因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鍛
 

  風塵僕僕地從中台回到台北,在中台短短的九天當中,滿載豐碩的果實回到精舍。此次護七,自己和另一位師兄共同發心維護寮房區的架房清潔,而自己自願承擔清洗馬桶的工作。剛開始覺得很新鮮,但是當洗了一個又一個之後,就越來越覺得厭煩,除了體力上的勞累外,還想著:「平常在家裡從未刷洗過馬桶,怎麼跑到這裡來幫大家洗馬桶?」

  當自己回到寮房,想想自己此次出坡因緣是如此有福報,帶領我們的法師慈悲又有智慧,用最省力又最有效率的方法,教導我們如何將架房打掃清潔;另一方面,又深怕我們太過勞累,經常地提醒我們要記得休息、用點心;這麼好的坡事,既可以學習別人的經驗,又可修福報,到哪裡去找呢?

  當下慚愧懺悔自己的膚淺,不堪一點點的勞累。再看看法師及同組的師兄,是如此法喜愉悅地在盡心護持他人用功,更顯得自己是如此的渺小。於是決定放下「自己」,自己並不是那麼重要,想想師兄們在平日為事業、家庭,為護法護教而奔波辛勞,難得有七天的假期回山精進用功靜坐參禪,怎麼可以讓師兄們,因為自己未盡打掃之責而起心動念呢!再者,也想考驗自己是否能以「平常心」來面對任何一件坡事,而不隨順自己的習氣,去分別好壞;況且精舍法師經常教導我們,對任何境界都不要去執著、分別。思惟之後,提起正念告訴自己:「聽聞佛法之後,還要去實踐,才是真正的修行。」

  此次護七的義工真的很有福報,可以參加早晚課的坐香。藉此殊勝因緣,懷著滿心的喜悅參加了坐香,可是才一上座,前所未有的疼痛感全部湧上,心想:「糟糕!該不會是出坡時太使勁所造成的吧!難道自己的福報就僅止於可以護三天的禪七嗎?……」但說也奇怪,就在引磬聲響的前幾分鐘,全身的疼痛感頓然消失,精神也恢復了,又是生龍活虎,此時才真正體會到坐香的殊勝功德,也因此圓滿了自己護七的心願。

  這九天的收穫真的很多,讓自己更肯定所修的一切善法,更堅信佛法所說的真理,做一分得一分,個中滋味得靠自己慢慢地去品嚐,細心地去體會。



上一頁